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消费率达70% 北京应全面试行离境退税

2019-01-16 15:35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寅浩)在消费率达到70%之后,北京如何扩大开放,进一步提高消费对于经济的贡献率,推动经济转型?1月15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北京市政协委员、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冼国义开出了药方:打造若干高端商品和服务消费展示交易的会展平台、研究开展消费导向的税收政策试点,包括鼓励试行全面的外国游客离境退税,配套引进发达国家退税服务的企业运作机制,在特定区域就特定产品面向特定顾客直接实行免税,研究拓展免税店数量和规模等。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游客出境消费总额2.3万亿元。在“买买买”需求依然高涨的当下,如何将巨额海外消费吸引回流?冼国义建议,应税收优惠与破题歧视性定价两条腿走路。“税收政策是打造国际消费枢纽城市的关键。北京研究开展消费导向的税收政策试点,包括鼓励试行全面的外国游客离境退税,配套引进发达国家退税服务的企业运作机制,在特定区域就特定产品面向特定顾客直接实行免税,研究拓展免税店数量和规模。”

“目前,国际品牌国内外定价差别很大,很多并不是单纯进口税率的问题,有国际品牌针对中国市场的歧视性定价问题,有国内流通成本的问题,应该双管齐下降低产品价格,吸引国外消费回流。” 他指出,国际消费枢纽城市既需要商品和要素的充分流动,也需要规则制度等与国际充分接轨,这也恰是北京新一轮扩大开放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除了直接消费,当前“服务”在消费升级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服务消费本身体量大、发展快,占总消费比重已经超过50%。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一般商品消费有去中心化趋势,服务消费成为引领消费向中心集聚的关键因素。传统消费发展的重要环节如批发、零售、物流等的效率提升,取决于相关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冼国义直言,在服务领域北京拥有独特优势:服务业占全市GDP比重已超过80%,服务贸易占外贸比重超过2%,均位居全国前列。

为此他建议,北京要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开放方面成为全国的领头羊,率先全方位探索放宽服务市场准入的体制机制,促进服务要素自由流动,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提升流通分销领域的开放水平,引入更多的国际高端品牌,着力扩大优质商品的进口;提升文化领域国际化水平,在文化产业带建设中融入更多的国际化因素;推进医疗、教育等领域开放进程,为国际化消费推出更为便捷的支付环境、语言服务、签证便利等措施,吸引入境消费。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