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监管再出重拳!全国首个辅助用药目录将出台 年底前完成报送

2018-12-17 08:42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监管再出重拳!全国首个辅助用药目录将出台 年底前完成报送

每经记者 胡健实习记者 丁新磊每经编辑 陈星

12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做好辅助用药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披露,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制定辅助用药目录,明确辅助用药范围,加强临床辅助用药监管。

《通知》明确要求各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辖区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将本机构辅助用药以通用名并按照年度使用金额由多到少排序,形成辅助用药目录,并上报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每个医疗机构辅助用药品种原则上不少于20个。各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汇总辖区内医疗机构上报的辅助用药目录,将前20个品种信息上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制订全国辅助用药目录并公布。

各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于2018年12月31日前,将汇总的辅助用药目录报送卫健委,并在公布全国辅助用药目录后10个工作日内,公布省级辅助用药目录。

首个全国辅助用药目录将推出

《通知》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制订辅助用药目录的过程中,将辅助用药目录纳入政务公开和院务公开管理,在官方网站或以适当形式进行公布。并提出将辅助用药临床应用情况作为医疗机构绩效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运用考核结果,促进提升辅助用药科学管理水平。国家卫健委还将定期对全国辅助用药目录进行调整,调整时间间隔原则上不短于1年。

此外,《通知》还规定,各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在国家公布的辅助用药目录基础上,制订本省份辅助用药目录,省级辅助用药目录不得少于国家辅助用药目录。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在省级辅助用药目录基础上,增加本机构上报的辅助用药品种,形成本机构辅助用药目录。其他医疗机构根据实际情况,在省级辅助用药目录的基础上,制订本机构辅助用药目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国家卫健委网站和国家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管理信息平台,未见其之前有过公开的辅助用药目录。

江苏省中医院普外科主任江志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曾经有相当多的辅助药获批,但其中很多药物并没有真正起到辅助作用,甚至是无效的。他认为,辅助用药在临床上经过一段时间验证,定期对药物进行科学管理很有必要,这样可以让有效的辅助药继续沿用,淘汰掉无效药物。建立全国性辅助用药目录有助于实现医疗控费,提高治疗效果,提升医保费用的使用效率,减轻老百姓就医负担。

而对于营养类药物,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马金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营养类药品定位比较中性,介于治病和保健之间,其疗效在短期内并不显而易见,大多需要长期服用。目前市场上营养类药品种类繁多,质量参差不齐,但价格却都较为昂贵。国家出台全国性辅助用药目录有助于市场的规范,避免其陷入行业乱象泥潭,是非常及时且非常必要的。

各地对辅助药频频出手

2015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重点跟踪监控辅助用药。

2015年10月,原国家卫计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推行临床路径管理,采取处方负面清单管理,落实辅助用药、耗材使用管理等制度。建立对辅助用药等的跟踪监控制度。

2016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提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要列出具体清单,对辅助性、营养性等高价药品不合理使用情况实施重点监控,初步遏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势头。

今年10月25日,卫健委发布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将一批没有显著效果的“神药”、“万能药”调出。

而各地也在铺开重点监控的大网。

6月27日,山东省日照市发布《2018年度公立医院辅助性、营养性药品重点监控目录公示》,目录主要包括神经营养或脑保护药、中药注射剂、免疫调节药等;今年7月,安徽省卫计委发布《关于健全重点药品监控预警管理制度的通知》,重点监控辅助性药品、营养性药品等。

不仅地方部门在行动,各医疗机构也在“清理”辅助药。

2015年11月11日,华西医院在官网发布《接收新药资料申报的公告》,明确表示暂不接收国药准字号以“Z”开头的中成药(单一成份含量占总提取物85%以上的注射剂除外)以及肿瘤辅助用药。

今年7月12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也发布了《备案采购药品资料递交通知》,明确中药制剂、辅助用药品不予接受。

今年9月,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下发了《新药登记须知》,明确表示,辅助性、营养性等高价药品、中药注射剂等列入南京市医疗机构重点监管清单品种以及临床不合理用药较为严重的药品,均不予新药登记。

综合上述信息来看,中药注射剂、营养性药品等辅助药品如今已成为辅助用药重点监控对象,未来进医院难度将逐步增加。

年销售额数十亿药品屡上重点监控目录

很多辅助用药作用效果并不明显,但价格昂贵,而且有不少药品占到相当大的市场份额。

据米内网统计,在2017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中成药产品销售Top 20榜单上,注射用血栓通(冻干)以73.4亿元的年销售额位居首位,丹红注射液销售额61亿元、丹参多酚盐酸销售额49亿元、喜炎平注射液销售额39亿元、疏血通注射液销售额37亿元,上述药品多次被各地列入辅助用药和重点监控药物目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多名专家咨询上述中成药的作用,他们均表示,并不了解也不看好该类药物,有的专家还表示在自己几十年的行医过程中甚至没有使用过该类药物。

江志伟强调,每个医生心中都应该有一把尺子,在工作过程中,所有医疗决策应以患者利益为中心,以有效治疗疾病为出发点。

马金根认为,营养类药品在把控质的同时还需要限量,划定目录只是开始,限量减负才是关键。正是由于营养类药品自身的特点,怎么界定其是否适量难度很大,患者本身对此类药品的疗效并不敏感,更多的是依赖医疗检测和医务人员的自觉。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