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厦门国贸盈利71亿现金流出91亿 200亿负债一年内到期

2018-12-06 11:29 新浪财经

来源标题:厦门国贸盈利71亿现金流出91亿 200亿负债一年内到期

新浪财经讯 前日,厦门国贸(7.050, -0.15, -2.08%)披露了《关于收购资产暨关联交易公告》,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启润贸易拟以179859.40万元收购公司控股股东国贸控股持有的国贸金控100%股权,其中厦门国贸应付国贸控股的转让价格为170866.43万元,启润贸易应付价格为8992.97万元。

由于是上市公司厦门国贸全现金收购大股东资产,因此这次交易不存在重大法律障碍,也未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已获董事会通过,待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后便可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收购报告在“资金来源安排”中称,需支付的179859.40万元计划全部以自有资金支付,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余额为502234.25万元,“资金情况充裕,正常业务经营不会因为本次交易而受到影响”。

然而,新浪财经在查阅最新财务报告和历年现金流等数据后发现,厦门国贸全现金收购背后,资金或许并非如公司所述如此充裕。

超200亿负债一年内将到期 手握50亿现金并不宽裕

根据厦门国贸披露的三季报数据看,账上50亿现金中,在18亿用于支付标的国贸金控的收购款后,资金状况可能并不乐观。

从短期负债情况看,厦门国贸短期借款131亿,比年初增加69%,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主要是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和应付款)10亿,比年初增加86%,还有因短期融资券骤增30亿带来的其他流动负债47.4亿,比年初增幅更达到154%。

此外,根据Wind统计,“16厦国贸集”和“17厦国贸集”两笔中期票据共30亿本金和相应利息,也将在未来一年以内到期,其中20亿元在未来20天内就将偿本付息。

厦门国贸待偿债券厦门国贸待偿债券

仅以上几项,短期(一年)内就有超过200亿的负债需要偿还,尽管通过“发新还旧”、新增借款等方式维持资金链,但账上50亿现金在支付18亿收购款后,也很难称作“资金充裕”。

另外,三季报还显示,厦门国贸应付票据加应付账款142亿、预收款145亿,共计287亿,比应收票据和应收款60亿、预付款108亿之和168亿多出了119亿,公司整体负债率接近70%,从资本结构看债务压力也不小。

五年盈利71亿现金却流出91亿 维持资金链全靠融资

从最新的季报看,手握50亿现金的厦门国贸资金情况其实并不宽裕,而现金流方面也呈现出多年与利润背离以及仅靠融资支撑两个显著特征。

根据Wind数据,自2013年到今年三季度末的五年一期时间中,厦门国贸年年盈利,实现的归母净利润之和达到71.6亿元,其中2013年至2017年净利53.9亿,今年前三季度净利17.7亿。

不过,公司现金流表现却和盈利状况大相径庭,处于长期背离状态。

自2013年到今年三季度末的同期五年一期时间当中,厦门国贸经营性现金流合计净流出91.9亿,其中2013年至2017年流出73.9亿,今年前三季度再次流出17.2亿。近五年多的时间内,净利润和经营性现金流累计相差达162亿。

与此同时,投资性现金流也呈巨额流出状态,2013年至2017年净流出77.3亿,今年前三季度继续流出68亿,合计净流出145.3亿。

而在2013年至2017年间,公司筹资现金流净流入170亿,今年筹资规模继续加速,前三季度流入额达到93亿之多,厦门国贸多年以来资金链的平衡全部依赖筹资维持。

 

但背靠厦门国资委,公司似乎并不需要为融资渠道问题过于担忧。

新浪财经注意到,除了过百亿的借款外,就在几日前,与收购报告一同还披露了一则《关于从控股股东借款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司预计明年将从大股东国贸控股借款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单笔借款金额根据公司经营资金需求确定,每笔借款利率不高于公司同期融资利率。

(公司观察 文/昊)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