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10月信贷增量不及预期 未来企业融资局面有望改善

2018-11-14 09:04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10月信贷增量不及预期 未来企业融资局面有望改善

10月新增信贷低于市场预期。人民银行11月13日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970亿元。这也是年内单月新增信贷的新低。从信贷结构看,10月份住户部门新增贷款占比达80%以上。社会融资规模方面,表外融资规模负增长态势延续,持续对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形成拖累。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10月信贷增速小幅回落、增量低于预期,表明实体经济压力仍不容小觑。但货币政策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未来企业融资局面将逐步改善。可以预期,随着更积极的财政政策逐步落地,企业部门整体融资局面将逐步改善。

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1%,增速比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环比看,10月新增信贷与近几个月相比“缩水”近一半,不过其中有季节性因素影响。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受国庆节假日影响,一般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都较其他月份较低,10月新增人民贷款虽略低于预期,但同比仍多增338亿元。

从新增信贷投向上看,10月新增信贷中,住户部门贷款为5637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为1503亿元,住户部门新增贷款占比达80%以上。

“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在地方债置换发行减速的情况下占比反而下降,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当前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依然较为谨慎,也表明了当前实体经济运行的压力依然不小。”连平分析称。

不过他认为,市场不宜过于悲观。随着财政政策逐渐发力,未来一段时间可以预期企业贷款将逐渐出现改善迹象。信贷供给总量增速方面也仅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总体增速依然较为平稳。

另一方面,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也呈现出类似的季节性特征。据统计,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288亿元。在表外融资方面,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依然均为负增长,合计减少2675亿元。

直接融资方面,10月份企业债券净融资1381亿元,较9月有所回升,但同比少101亿元。不过未来企业债券融资情况有望改善。为支持民企发债,人民银行推动设立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目前已有多单落地。大行也在近期表态,除了将通过上述工具支持民企债券融资,还将加大民营企业债券承销和投资力度。

10月末,M2同比增长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0.9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2.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3个和10.3个百分点。M1、M2的低增速引发关注。

明明表示,M2同比增长8.0%,达到7月以来最低水平,远低于市场预期。他分析原因称,10月初央行虽然启动了降准措施,但住户存款和企业存款仍表现为减少,受此影响M2进一步下滑。此外,财政存款增幅较大对M2也产生了一定拖累。而在连平看来,企业融资低于预期是M1持续走低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张琼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