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箭离弦” CRM迎来密集创设期

2018-11-14 09:03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箭离弦” CRM迎来密集创设期

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此前表示,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从债券、信贷、股权三个融资主渠道,采取“三支箭”的政策组合,支持民营企业拓宽融资途径。如今,第二支箭——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已经离弦。11月13日,又有一家民营企业获得民企债券融资工具支持。据交易商协会网站公告,招商银行18三安SCP003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已创设登记。

10月以来,在纾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的大环境下,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迎来密集创设期。通过Wind统计,10月以来已有14单CRMW宣布创设或已披露创设材料。与此同时,沪深交易所首批4单信用保护合约也于11月火速落地。近日,包括北京、上海等地也在迅速推进区域内的首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工具”落地。

一级市场回暖:中债增、银行积极创设

从近两日预配售情况来看,CRMW创设费率在0.5%到1.82%不等,保护的债券标的多为民企发行的短融和超短融,期限在180天、270天和365天,有效支持了民企发行债券,以补充短期流动性的需求。

购买CRMW,相当于投资者在购买标的债券的同时,也上了一份违约保险,在一定条款下可获得本息赔付。这将为民企债券提供有效增信,大大提高发行效率。

实际发行情况也印证了这一点。10月,获CRMW支持的浙江荣盛、红狮集团、宁波富邦等3家民企所发债券认购倍数均超过2倍,远高于今年以来民企发债1.24倍的平均认购倍数。

那么这笔额外支付的“保险费”该如何定价呢?“凭证费用实际是发行人和创设机构的信用利差,这个利差通过簿记建档这个市场化机制决定。”浙商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可以看到,实际定价过程中,每单费率高低不一。近期预配售的5单CRMW创设费率在0.5%到1.82%不等。“定价时主要还是考虑了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创设方和债券发行人的融资成本,以及市场对于此类资产的流动性溢价。”上述人士表示。不过他也指出,受制于国内并未有成熟完备的历史数据,在定价机制上存在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政策引导之下,停滞两年之久的CRM市场今年迅速回暖。据Wind统计,年初至今,已创设或已披露创设材料的CRM共有17单,包括15单CRMW和2单信用联结票据(CLN),超出了自2010年以来的总和。

二级市场待激活:首笔已成交

由于市场规模小、参与民企数量和创设机构少,CRMW流动性较低的问题受市场关注。CRM市场始于2010年,可据Wind统计至今累计仅有27单,目前正在创设中的以及仍在存续期内的仅18单。

日前,“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下的首单CRMW的二级市场交易完成。11月2日,浙商银行与江苏银行在银行间本币交易系统达成18荣盛SCP005和其对应信用风险缓释凭证18中债增CRMW002的二级转让交易。这也是该类凭证近年来首笔二级市场交易。据悉,浙商银行拟在全国推广这类创新模式。

目前,各家银行均在积极参与这一市场。“随着核心交易商的扩容,以及此类‘标的债务+CRMW’的综合收益较高,各类机构包含银行和一些已经备案成为一般交易商的基金专户,参与CRMW交易的积极性较高,未来二级市场会越来越活跃。”上述浙商银行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金嘉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