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朝阳整合250亿支持民企发展 重点支持科创文创企业

2018-11-14 08:31 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朝阳区了解到,为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日前朝阳区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深入企业摸底调研,了解民营企业发展问题和需求,并建立了对民营企业常态化的“服务包”制度,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值得一提的是,朝阳区整合规模达250亿元的资金,重点投资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加强对文化产业、科技融合发展等民营企业的支持。

日前,朝阳区成立工作专班,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思维造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蓝色光标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就企业发展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建议进行交流发言。作为朝阳区文化科技类重点民营企业,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2008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数字阅读,朝阳区走访调研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为企业送上了定制的政务服务、产业发展、人才服务三个方面15项“服务包”。

据了解,朝阳区在政府采购、产业资金扶持方面,同样加大了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整合总规模达到250亿元的资金支持企业发展,其中包括:针对当前民营上市公司面临的股权质押流动性危机,朝阳区拟发起设立的朝阳区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发展基金,首期基金目标规模20亿元;针对符合首都功能定位产业的企业,朝阳区也积极支持扶持。科技创新方面,发挥中关村朝阳园示范引领作用,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的市场体系和服务体系,加强对原始创新、科技创新企业,特别是准规模、准高精尖、准独角兽企业的扶持,设立总规模为100亿元的科技创新创业引导基金。为重点支持国家文创实验区建设和“高精尖”产业发展,促进文创产业规模化、集聚化、专业化、高端化发展,朝阳区设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用于文化创意产业综合体的建设、设施的建设,文化产业与科技融合发展等。

针对部分民营上市公司提出的银行抽贷断贷、授信后放款难等问题,朝阳区发挥区域内金融机构聚集的优势资源,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暂时存在困难企业的支持。朝阳区已积极协调民生银行、北京银行等金融机构,搭建平台,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据了解,目前朝阳区有45万户以上的市场主体,绝大部分是非公经济、民营企业。目前,朝阳区正在制定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进一步措施,将从降低经营成本、加强金融服务、营造公平环境、强化政策落实、构建亲清关系、加强权益保护等6个方面出台具体措施,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将民营经济打造成为朝阳区扩大开放、创新发展的关键力量。

相关新闻

市青联召开专题学习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重要讲话

青联委员热议民营经济

11月13日下午,市青联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来自八个界别的30余名青联委员参加学习交流,市青联主席郭文杰出席学习会。青联委员们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委员们围绕政务和民营经济怎样有效结合、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困境以及民营企业在新时代如何转型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发言,提出了各自的建议。郭文杰在总结发言中提到,面对新的经济形势,青年民营企业家要保持信心,坚持创业精神,扩大交流实现共赢。

青联委员、眉州东坡(北京)实业有限公司副总裁郭晓东在发言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非常及时,给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青联委员、北京三行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孙达飞谈到,需要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帮助民营企业的核心是金融机构的去杠杆,其中最关键的一条是资产新规的出台;青联委员、北京汉光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小雨在会上表达了对政策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关注,她认为目前现行的劳动法对于企业的束缚过大,如何在政策法规层面,于企业平台用人选人和保护劳动者利益中找到平衡,是她最为关心的问题。

与会青联委员们还就完善政策执行落地、小微企业的公平竞争环境、互联网数字化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巨大变化等议题,提出了符合各自专业所长和行业特点的建议。

市青联主席郭文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是给民营经济的发展定了调。怎样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对于青年企业家来说,第一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有信心战胜困难,办好自己的事,才是最重要的。第二,青年企业家保持奋斗,持续创业,始终以创业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要调整自己,给自己充电,调整焦虑的心态。第三,企业家们要扩大合作交流,实现共赢。多在青联的平台上相互交流,谈谈各自的难处和需求,互相帮助。同时,郭文杰对市青联提出了做好党和政府与民营企业家之间“桥梁、纽带、平台、舞台”的要求。

文/本报记者  王珺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