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理性之光

2018-11-06 08:40 中国经济网

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理性之光   顾 阳

媒体不仅是影响国际舆论的重要力量,也是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在5日举办的虹桥国际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上,努力做共命运、同发展的理念传播者、智慧贡献者、实践推动者,成为与会各国财经媒体及智库专家的共识。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经历着深刻的变化,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日益增多,地区热点此起彼伏,逆全球化思潮涌动,特别是贸易摩擦、投资保护主义的不断加剧,给经济全球化带来了巨大挑战。在这一背景下,“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构建与传播”变得格外重要。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虽然刚刚开幕,但舆论的关注度持续已久并不断升温。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鲜明宣示和扩大开放的创新举措,进口博览会之所以迅速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折射出国内外受众对此次盛会的极大兴趣,彰显了全球经济界人士、观众及读者对贸易自由化、经济全球化的期许与信心。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际博览会,进博会传递出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积极态度,展示了与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与红利的真诚愿望,其背后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不断融入世界、与世界共同发展的自信和担当。虽然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全球经济的“稳定器”和重要的增长引擎,但中国仍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仍是中国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的根本选择。

中国的发展实践表明,封闭只能走进死胡同,开放才能让前行的道路越走越宽,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用广泛务实的合作取代零和博弈落后思维,提高开放的深度和广度,才能真正在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

时代提出问题,世界期待答案,媒体与智库责无旁贷。正如与会嘉宾所指出,处在世界经济发展十字路口的财经媒体,应该以什么样的历史站位去考量新闻现象,如何客观全面、准确理性地做好经济报道,如何在舆论引导中提倡多元包容、避免对立对抗,继而建立起求同存异、求同尊异、求同化异的舆论环境,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正能量,是世界各国媒体及智库面临的现实命题。

媒体和智库要高举经济全球化的旗帜,做开放经济体系的维护者、推动者。要深刻把握世界经济发展的大势,顺应历史潮流发展,着眼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民生福祉的构建,发出响亮的声音。要鼓励利益相关方加强对话协商,照顾彼此利益关切,在共商、共建、共享中推动形成更加平等、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媒体和智库要做不同文化文明交流互鉴的沟通者、建设者。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化因互鉴而多元,媒体和智库要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搭建交锋、交流、交融的平台,既要传递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主张,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体系建设,也要尊重不同立场、不同观点,在开放融通中推进共同发展。

媒体和智库还要做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瞭望者、指引者。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因素复杂而又多变,要不断提升财经专业素养,提高认识规律、把握规律的能力,也要密切关注专业经济领域的新动态、新变化,发现经济现象背后的社会、生态、文化等问题,真正担负起媒体和智库的时代责任,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理性之光。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