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贸易投资需要均衡、协调、绿色 —记虹桥国际经贸论坛贸易与投资平行论坛

2018-11-06 08:24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贸易投资需要均衡、协调、绿色 —记虹桥国际经贸论坛贸易与投资平行论坛

贸易投资需要均衡、协调、绿色 —记虹桥国际经贸论坛贸易与投资平行论坛

本报记者 周明阳

国际投资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国际投资持续低迷,全球贸易摩擦和投资保护主义给国际投资前景蒙上阴影。如何通过振兴投资激发国际贸易增长活力,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值得深入思考和回答。在虹桥国际经贸论坛贸易与投资平行论坛上,与会嘉宾一致倡导,要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坚持多边主义,打造更加均衡、协调、绿色的贸易投资发展模式,实现互利共赢。

当前,全球投资领域正面临复杂情况,不断升级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不断增长的地区风险和经济下行风险等都对国际投资产生了影响,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新一轮工业革命和经济数字化也给国际投资带来新的挑战。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近日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约为4700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骤降41%,而在2017年,全球直接投资已呈现大幅下滑趋势,各种不确定因素影响经济发展,国际直接投资前景不容乐观。

国际直接投资是驱动全球产业链扩张的重要因素。中粮集团董事长吕军表示,贸易投资促进了产能提升和科技进步,中粮作为农业企业在其他国家进行投资,有力提升了当地的农业现代化和产业化水平。如果国际直接投资继续在低水平上徘徊,全球价值链的扩张将受到严重影响,世界经济将面临新的困境。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应该看到,现行贸易规则和体制机制存在其不合理的部分,需要进行必要改革,但是,共同捍卫多边贸易体制的初衷不能改变,各国应以合作共赢的姿态为重建贸易秩序共同努力。跨境合作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影响深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和贸易合作加快推进,激发了国际贸易增长活力,各国人民也得以享受经济全球化的成果。

为了促进贸易投资,需要在实体贸易规则、贸易机制和透明度、贸易争端解决机制等方面进行改革,打破贸易壁垒,促进自由贸易和公平贸易,尤其是在商业便利化、放开资本市场、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形成具体的政策、战略和解决方案。此外,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应该由各国人民共享,应大力推动全球互联互通,让世界各国实现联动增长,实现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正如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优素福·阿尔-拜延所说,贸易壁垒形成的部分原因在于国与国的发展仍然存在差距,在发展贸易、加大投资时应注意对人力资源的投资,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发展新技术带动当地的发展,同时注意保护环境,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实现增长的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