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映客CFO李劲:关注技术创新 直播平台趋于社交化

2018-10-25 08:44 中华网

来源标题:映客CFO李劲:关注技术创新 直播平台趋于社交化

10月10日,由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主办,港交所、智通财经、大公报协办的第三届香港中资券商首席论坛在香港拉开帷幕,多家券商首席及公司高管围绕“新经济的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探讨后市投资机会。在下午的“香港资本市场与新经济”圆桌会议上,映客CFO李劲、网龙网络CEO任国熙、51信用卡董事会秘书兼资本市场副总裁魏建鹏,就香港资本市场与新经济的主题进行了圆桌讨论。

作为港股上市的新经济公司代表,映客CFO李劲针对公司上市历程、融资细节、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做了精彩阐述。

映客CFO李劲(中)发言

以下为问答实录:

主持人周晓殷:相信大家在投资港股的同时,注意到我们需要一个多元化证券投资市场,我们今年推行新的上市制度改革,有很多新经济公司前仆后继为我们港股多元化增添了新的面孔。请先介绍一下自己的公司与新经济的关联和特点。

李劲:映客直播也算一家初创型公司,从注册到今天不过三年半时间。我们业务相对较聚焦,就是做移动直播。用户主要在中国大陆,年轻人居多,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居多。大家通过我们的移动直播平台,把自己生活当中各种各样片断分享出去,在这里大家休闲、娱乐、交友,做各种各样事情。我们的平台跟市场上其他类似的公司最重要的区别,就是男女比例相对平衡,不管从主播分布来看,还是用户分布来看,都是基本上1:1,用户普遍年轻。

主持人周晓殷:2018年众多新经济公司前仆继,包括映客、51信用卡,2018年关键时间,为什么都不约而同选择了香港?

李劲:从映客角度来讲,公司一直希望上市地尽量贴近自己的用户。映客曾经考虑在A股上市,因为那时觉得在香港上市的新经济公司太少,寥寥几家,氛围对太新的公司恐怕不是特别好。但2017年新经济年看到很多变化,十大IPO有五家公司都是新经济为代表的公司,所以在2017年下半年调整了计划,选择到香港上市。

主持人周晓殷:新经济板块还是离不开创新,能持续创新也是投资者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请问公司上市之后,创新方面有些举措

李劲:创新对新公司能否在市场中开拓地盘,占据位置非常重要。举几个例子,手机的实时直播功能就是映客第一个带到市场中来的。类似于联麦技术,都让直播有了本质变化,让消费者使用者觉得更好玩了。

最近主要的关注点在大数据挖掘上,依据我们过去三年当中积累的大量运营数据和用户数据,开始做个性化推荐。有了个性化推荐技术之后,大家打开了APP后会发现,很容易找到和你有关系的人,这些人有可能是来自同一个地区的,有可能是你的同学,有可能离你很近,也有可能是以前有过互动的,这些都是大数据的积累和挖掘。

通过这种技术的运用,我们已经看到了一定的趋势。大家越来越多地把直播当做一个社交工具,而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娱乐工具。在个性化推荐技术大规模运用后,明星和网红的比例越来越低,跟你有各种各样关系关联的人越来越多,这样大家玩直播的时候很可能更多出于交友或者共同爱好的角度出发。

主持人周晓殷:在香港上市后有没有融资方面的经验可以分享

李劲:映客属于比较特殊的公司,情况跟很多公司不大一样。映客很幸运,公司成立三年半,第一年就挣钱,而且盈利现金流非常好。从这个角度讲,当我们当初决定到香港上市的时候,没有什么压力,因为不存在资金问题。

从这个角度来讲,相对来讲我们心态比较放松,很多东西都可以临时调整,包括融资额、上市价格。映客因为运营时间比较短,它的财务模型,包括变现机制都非常直截了当,所以我们做的过程当中始终都是比较顺利、比较轻松的,除了在最后那几个星期受到小米影响。因为小米太大了,小米上市对很多公司原来本的上市时间表都造成了很多冲击。小米时间一变,其他所有人的上市时间表都得跟着变,弄得大家挺狼狈的。

上市的另外一个收获是,帮我们做上市的中介机构有1/3的人成为了我们的用户。而且那1/3中有相当一部分成为我们的重度用户,每个月能够在我们平台贡献几千元,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

主持人周晓殷:一句话或者几句话的介绍下您的公司。

李劲:我多说两句,因为一句话没法推荐我们公司。第一句话,大家要把眼光放的长一点,有一点耐心、有一点信心。为什么这么说呢?实话实说,现在大家心态就是直播已经过气了,你们这种业务明年、后年还有没有,还不知道,所以普遍不看好。对这件事情我们的看法完全不一样,因为如果拿跟我们很类似的视频网站来讲,中国第一批做视频的网站,优酷、土豆、酷6这些,往少说7、8年前公司,往长说十多年的公司,当时也是被认为没有前途。现在又出了很多新的视频公司,而且体量都比过去大很多。从这个角度来讲,对直播行业要有一点信心和耐心。具体我们公司,公司状况市值50亿多一点,帐上现金超过45亿,而且业务正常开展。700多人团队,300多人都是工程师。跟风险投资公司相比,我们应该更好。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