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统计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全年经济6.5%左右增长目标

2018-10-19 13:0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统计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全年经济6.5%左右增长目标

19日,国新办就2018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会上表示,明年的经济运行面临外部的不确定性,但是我们自身也有很多韧性,有很多确定性,能够很好地对冲外部压力。从经济总体来看,当前经济实现全年6.5%左右的增长目标有条件、有能力也有信心完成。

会上有记者提问,有些投资者认为,明年经济下行的压力会更大、更严峻,考虑到中美贸易的一些负面因素。比如会带动失业和投资的下降,在进出口方面还没有反映出来,请问毛司长对明年如何看?

毛盛勇表示,从前三季度来看,经济运行还是比较平稳。在平稳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外部环境确实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经济形势跟过去比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中美经贸摩擦下一步的走势还有一些不确定性,这可能会给下一步我国经济增长带来一些影响,形成一些挑战。但是,从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你刚才提到的就业,城镇调查失业率、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还保持一个比较平稳的态势。同时,我们也对部分沿海地区对外依存度比较高或者外向型的企业用工情况进行了跟踪调查,总的来讲,目前企业用工还比较稳定。从这些情况看,就业整体比较平稳,但是还有一些结构性的矛盾,下一步外部环境的变化对就业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对投资的影响,投资从目前来看还是趋稳的态势,而且前三季度外商直接投资、境外资本流入等都还保持比较快的增长。中国市场非常大,成长还比较快,对资金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毛盛勇指出,还有进出口的情况,前三季度进出口增长很不错,特别是三季度增长比较快。7、8、9三个月份,不管是从进出口总额还是从增长速度来看,都呈现逐月加快的趋势。这种情况是很多因素造成的,一方面可能有企业根据形势的变化主动调整生产经营方式和节奏,另一方面,一系列的外贸政策,包括贸易便利化的政策措施,对企业起到了一定的支持作用,还有,现在企业在主动实施贸易多元化战略,我们看对外贸易里头,我们对新兴市场还有一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增长的速度,比整个对外贸易增长速度要高不少。

毛盛勇认为,从经济总体来看,当前经济实现全年6.5%左右的增长目标是有条件、有能力也有信心完成的。另外,明年的经济运行面临外部的不确定性,但是我们自身也有很多韧性,有很多确定性,我们希望自身的这种韧性、自身的优势能够很好地对冲外部压力。我们只要集中精力,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明年的经济运行还是有条件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