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站稳10万亿!农行个人存款跃居全球第一

2018-10-08 08:57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站稳10万亿! 农行个人存款跃居全球第一

农业银行官方10月1日正式宣布,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个人存款余额突破10万亿元,成为全球首家个人存款规模超10万亿的商业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在大行整体个人存款规模下降的情况下所实现的。根据央行公布的中资大型银行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数据,今年8月末的个人存款规模(9月末数据尚未公布)比6月末的个人存款规模下降了1518亿元。其中,四大行个人存款规模更是下降了1614亿元。

站稳10万亿元大关

这并不是农行个人存款余额首次站上10万亿元大关。在今年2月,农行的个人存款余额也一度突破10万亿元。但为何彼时农行官方不正式公布这一消息呢?

一位农行内部人士对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今年2月该行个人存款余额突破10万余亿元属于季节性上涨,持续时间较短,后来规模又冲高回落至10万亿元以下。每年1、2月份都是临近春节,由于农行在县域网点多,持卡人的一大主力是农村居民,而每年这期间资金从城市流向农村、流向农民的特征比较明显,因此也会短暂性地推高农行的个人存款余额。每年春节因素的影响逐渐消散后,农行个人存款余额又会稍有回落。

数据也可证实这一说法。尽管今年2月左右农行个人存款余额一度突破10万亿元,但截至今年3月末,农行个人存款余额降至9.73万亿元;截至6月末,又降至9.56万亿元。

此次农行正式宣布个人存款余额突破10万亿元,也说明了这次10万亿元的含金量更高。

西部地区成贡献主力

国有大行中,比之工行、建行等,农行的规模并不算最大,但农行在个人存款方面一直保有领先优势。农行在今年半年报中提及,该行个人存款日均余额和日均增速都位于同业首位。

农行个人存款之所以能在同业中保持着绝对优势,主要得益于其在广大县域地区网点布局多,农民客户基础深,而这类群体理财意识尚不强,更偏爱传统的储蓄存款。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农行个人存款占比56.5%,高于公司存款16.7个百分点。从区域分布看,农行存款的主力不是来自东部发达地区,而是来自西部地区,占比高达23%,位列第一。相比之下,其他三家大行不仅个人存款占比低于公司存款,中西部地区也不是存款来源的贡献主力。

网点的格局分布特征决定了存款来源。农行存款来源中,西部地区能成为最高占比,也是因为西部网点占比高。2018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农行境内分支机构共计23652个,其中19698个基层营业机构,西部地区以29.8%的占比位列第一,其次是中部地区,达到22.3%。

与农行有相似个人存款特征的银行还有邮储银行。邮储银行拥有近4万个网点,截至2018年6月末,存款8.33万亿元,其中个人存款在存款中占比高达85%,但同期规模比农行少2.45万亿元左右。

金融科技助推存款发力

央行公布的中资大型银行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数据显示,今年8月末的个人存款规模(目前最新数据只更新到8月末,9月末数据尚未公布)比6月末的个人存款规模下降了1518亿元,其中,四大行个人存款规模更是下降了1614亿元。

相比之下,农行的个人存款规模反而大涨。6月末,农行个人存款余额9.56万亿,9月末突破10万亿元。因此粗略估计,三季度个人存款增速高达4.6%。

为何会逆势上扬?农行方面解释,今年以来,农行运用互联网思维,实施“金融科技+”战略,全面启动新时代零售业务战略转型。加强远程银行和线上理财师、财富顾问专家队伍建设,不断升级客户服务体系。积极推动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与零售业务的深度融合,加快智慧营销、智慧运营、智慧信贷、智慧风控建设,零售业务数字化、智慧化转型驶入快车道。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深入了解和对接消费升级背景下客户多样化金融需求,打造涵盖数字校园、智能公交等领域的“智慧生活”场景金融生态圈,把金融服务更广泛更深入地嵌入客户日常生活当中,全方位满足客户多样化、个性化金融需求。专注产品服务创新,实行“产品经理制”,加快实施“决战掌银”、“个人信贷+”等战略工程。

农行副行长郭宁宁在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曾介绍,农行近两年来持续主动优化负债结构,个人存款、县域存款等相对付息率低的存款保持较高占比,主动压降高成本负债包括保本理财等,完善内外部定价机制,主动调整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管理机制,激发基层机构和前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孙璐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