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九城下架20603间首次出租房源 自如承诺首次出租房空置30天

2018-09-12 09:34 北京青年报

针对近日长租公寓租住房间的空气质量问题,自如官微11日发布关于空气检测及治理工作情况的说明。说明中称,9月1日,自如公司即完成全国九城20603间首次出租房源的下架,并进入空气检测及治理流程;9月24日起,所有首次出租房源配置完成后,必须同时满足空气质量经权威机构检测合格且空置30天以上才能上架出租。

此前,自如曾承诺:从2018年9月1日起,下架全国九城全部首次出租房源,待CMA认证机构检验合格后再行上架。未来所有新增房源都将100%检测合格后上架出租,并在自如App详情页展示检测合格报告。

与此同时,自如承诺针对2018年6月1日后入住自如首次出租房源的自如客,如对室内空气质量有疑问,可向自如申请免费空气质量检测。如存在房源空气质量超标问题,自如将提供三种方案(任选其一):无条件退租、换租;提供免费空气质量治理,经检验合格后再入住;90天品牌空气净化器无偿使用。

昨日,自如在官方微博中对此前承诺的相关工作进行了阶段性说明。自如称,9月1日,公司完成全国九城20603间首次出租房源的下架,并进入空气检测及治理流程;目前已与全国62家CMA认证空气检测机构开展工作,形成空气检测最大日均产能1147单;已与71家空气治理机构开展合作,形成空气治理最大日均产能2211单。

自如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已与全国71家空气治理机构、62家CMA认证空气检测机构开展工作,形成空气治理日均最大产能2211单、空气检测日均最大产能1147单。空气净化器方面也与小米品牌达成合作,陆续配送给租客。

自如方面同时承诺在寻求到系统性解决方案之前:9月24日开始,所有首次出租房源,配置完成后,必须同时满足空气质量经权威机构检测合格且空置30天以上才能上架出租。       供图/视觉中国

专家

长租公寓频曝甲醛超标  应加强专项立法和监管

对于目前多地发生的长租房甲醛超标问题,记者采访一些地方政府的住建部门,他们大多表示,注意到了相关情况,正在商讨制定具体管理办法。

北京德恒(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郭雳表示,判断室内空气质量是否达标的标准,主要为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原卫生部、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于2002年批准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013年发布的《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目前,专门针对租赁房屋的环境安全卫生标准,在法律上尚无详细规定。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租房者维权方面的难点在于:室内空气质量问题本身存在一定的隐蔽性,承租人不容易发现;空气质量监测需要利用专业设备或聘请专业机构检测,花费较高;空气污染原因存在多种可能,例如租户添置家具、另行装修等,监测结果容易造成扯皮。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俊海表示,面对庞大的租房群体、爆发式增长的长租公寓产业,政府相关部门应对企业出租房源的装修等方面进行规范、监督和有力惩处,不能任由企业“野蛮成长”。

郭雳表示,目前,承租人的身体受到空气污染的损害,要求出租人承担侵权责任非常难。他建议,借鉴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有关举证责任倒置的规定,由经营者承担更大权重的举证责任。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