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投哪网玩火烧身 被员工和用户一起投诉

2018-09-11 10:19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投哪网玩火烧身 被员工和用户一起投诉

工商信息显示,投哪网于2013年上线,为深圳旺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旗下产品,大股东是游戏大咖上海巨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投哪网同时拥有上市公司、风投、国资三重股东背景,且实力雄厚,全部资金在广发银行存管,安全性能较高,然而近期,其部分新老用户对于平台债转困难的抱怨声在各大社交软件上相继出现,“我愤怒的是,平台把不具有的功能写在自己的合同中,而且视为废纸。”一位用户在微博抱怨道。此外,由于遭遇“被离职”,不少员工直指投哪网“套路”员工。

债转困难

投哪网目前的标的主要分为几大专区:新手专区,安心出借工具,自动投plus,安心plus以及债转专区。其中安心出借工具中的“年安心”系列主要面对高净值用户,需资产总额满30万元才可进行投资,而新手专区主要针对的是刚注册40日内的用户。

当前最为用户诟病的是其新手专区曾经大力推广的项目“新手优”,由于新手专区的利息较高,显示历史年化在10.5%左右,加上在平台注册后有666元新手红包赠送,很多用户在刚注册之后选择了该项目进行出借,该项目规则显示,用户投资后,在持有的30天内为不可转出的封闭期,封闭期结束之后即可进行债转,由其他人购买接手,而问题在于,多名用户表示“根本转不出去”,用户反映,自己投的“新手优”一直在债转过程中,无人接手,只能自行设置大量补贴,亏本让利转出。

《投资者报》记者登录投哪网的时候发现,被人们诟病的“新手优”已经下线,取而代之的是新手安系列,在新手安的规则中显示,其面向的受众为注册后40个自然日内的用户,并且不同的项目限额为1万至10万元不等,产品不支持债券转让。

除了“新手优”债转不出来,自动投plus也屡遭吐槽。投哪网老用户向记者反映,自己在投哪网出借1万余元,投的项目就是“自动投”,规定中显示自动投的锁定期到期之后可以进行债转,但是如果无人接手,便会自动进入36个月的展期,也就是说,如果锁定期到期之后转让无人接手,用户将要在36个月之后才能收到本息。而除了这种模式让该用户无法接受,更让他无法理解的是,他在产品说明书中明明看到有一条规定写着“出借人在免费转让期关闭本息复投则视为提前结束授权期限,授权期限届满系统将自动关闭本息复投功能,本息陆续回到出借人账户”,而咨询客服,客服却表示“关闭本息复投的功能目前还没有上线”,用户觉得很委屈:“把根本不具有的功能写在自己的合同中,而且视为废纸,厉害了!”

质疑声起

对于用户的质疑,记者向投哪网方进行核实,投哪网否认了展期的说法,负责人表示,同意使用“自动投plus”后,系统将根据出借人的授权进行借款并且对收益进行智能管理,且产品并未设置强制续投功能,封闭期过后,用户可手动发起债券转让,转让退出时长需要以债券市场转让交易情况而定。

记者登录自动投plus专区看到,其历史年化为7.2%~8%,在出借模式上,先是经历30天不可债权转让的封闭期,封闭期到期后,自动进入时限为60天的付费转让期,手续费率0.5%,如果用户没有选择付费转让,自出借起90天之后便是免手续费的自由转让期,直到36个月之后可本息取出,该模式当下给用户带来的最大烦恼便是:除非割肉让利转出,否则再等三年,而且麻烦的是,自动债转会在每日凌晨清零,需要用户手动第二天早上8点重新发起债转。

在互联网金融监管日趋严格的形势下,投哪网为了积极迎合备案合规,在交易金额及用户体验上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根据投哪网新披露的2018年7月份运营报告,成交交易金额为4.4亿,相比去年同期的22.75亿,缩小了五倍的交易金额,而新增人数却增长了一倍多,运营报告披露,2017年7月平台注册新增人数6.65万,2018年7月则暴增至14万,注册新增人数增多,借款人却减少了,与2017年同月相比,2018年当月借款人数仅为2017年的一半之多,此外,平均借款余额也减少了近4倍。

用户体验方面,问题则体现在债权匹配缓慢,由于投哪网的标的多为车贷,周期较长,时限多在6至36个月之间,合规化之后要求不允许进行拆标,新手标的一个月和三个月时限则相较而言量少难抢,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引来连连抱怨声,“新手优难债转,新手安难抢到”,投哪网新用户向记者反映,投哪网现在的新手标的“新手安”相比之前的新手优,债转困难的问题是没有了,按规定一个月或三个月可以到期退出,但是伴随的新问题就是标的太难抢到,“一天就十来个人能抢到,几秒钟就没了。”记者对此咨询投哪网客服,客服表示,当前新手安标的较少,用户如果想买到新手安,可能需要凌晨抢标。

谁被离职?

除了产品本身,近期备受市场关注的还有投哪网员工“被离职”事件。8月初,一段投哪网前员工莫名被离职的维权视频流出,一时间引发热议。

一名自称投哪网前员工的人员在社交网络上表示,自己有两个问题想跟公司讨要一个说法:一是为何有同事7月的工资不发,还被要求上交离职报告,想知道何时可以发7月工资;二是为何很多同事被强制威胁离职,没有补偿,无故被裁员。记者联系到另一位自称投哪网前员工的人员,该人员表示被离职风波属实,在8月初,同事就被裁了大半,而且事发突然,公司直接通知员工必须在那几天内就办理离职手续。

记者整理相关信息发现,有员工公开投诉称,被离职的同事中有旺金金融的风控部员工,公司不但没有支付违约款及遣散费,反而以改签劳动合同为由要求员工寄回劳动合同,导致员工手中那份签订三年的劳动合同被公司“套路”拿走,该人员称:“签三年的劳动合同现在公司单方面违约却因为我们手上没证据起诉不了,连自己人都要套路。”

投哪网作为旺金金融旗下平台,对于该次离职风波是否与其有切实的关系,被离职的员工到底因何原因需要离职,他们的职位是什么等问题,记者发送采访函询问了投哪网负责人,对此,投哪网表示,维权视频中的人员和公司不存在劳动合同关系,而对于自称前员工的人所说7月工资未发的情况,投哪网表示,经查后不存在相关情况,平台与该次维权人员不存在劳务合同关系,网传裁员的公司是资产端第三方合作渠道公司。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