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赶集网报告:北京家政服务需求量全国第一

2018-09-06 14:08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赶集网报告:北京家政服务需求量全国第一

近日,赶集网发布《家政行业就业现状报告》显示,目前家政行业全国平均薪资达到6900元,其中,最受家政行业求职者关注的城市北京、深圳、上海,平均薪资分别为8100元、6700元、7100元。除了家政行业求职者关注度高和城市平均薪资居首位外,北京也是家政服务需求量排名第一的城市。此外,根据赶集网数据对家政行业从业者的画像来看,20-25岁从业者占比26.55%,41岁以上从业者占比36.03%。

报告显示,在家政服务业的需求量上,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广州、青岛、西安、济南、天津、南京排名全国前10。其中,四大一线城市需求量排名靠前,这与一线城市经济发达、社会分工更细、家政行业发展更成熟有关。新一线城市的家政服务需求量也名列前茅,尤其是杭州超越广州排名全国第四,这意味着新一线城市的消费者对品质生活有了更高需求,通过购买家政服务来减轻家务压力,并获得专业化的优质服务。

从求职者对家政行业的关注度来看,北京、上海、苏州、深圳、成都、东莞、广州、杭州、西安、天津名列前10名。受关注度相当于行业的求职热度,北京的家政服务需求量全国最高,根据供需相平衡的原则,北京也最受求职者关注。上海以高收入和精致的城市风格闻名,也吸引了大批家政从业者关注。苏州的家政服务需求量虽然未在全国前10之列,但位于长三角的区位特点为其吸引了更多求职者,另外,苏州服务行业收入普遍较高,这也是受关注的主要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赶集网也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勾勒出家政行业从业者的画像,为更好地了解家政服务行业奠定了基础。报告显示,20-25岁家政行业从业者在行业总人数中占比26.55%,41岁以上从业者占比为36.03%。20出头的年轻人之所以愿意从事家政行业,是因为该行业收入较高,甚至超过了一些白领岗位,同时越来越规范化的家政行业也让年轻人感受到职业化、专业化,从而愿意进入家政行业。因为尚处在行业规范化和互联网化初期,41岁以上从业者在家政从业者中仍旧占比最多。

从家政行业从业者的学历来看,初中和高中学历者占比达到63.72%,成为家政行业的学历主流。本科及以上学历者仅占比3.31%,这说明高学历者进入家政行业的人员目前还比较少,家政行业仍以中低学历的蓝领为主。

从从业者在家政行业的工作年限来看,3-5年从业者占比35.55%,在各种年限的从业者中比例最高。这也充分说明,家政行业是流动性较高的行业。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