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联美控股23亿收购兆讯传媒 价格高估?

2018-08-01 09:16 金融界

来源标题:联美控股23亿收购兆讯传媒 价格高估?

7月29日,联美控股(行情600167,诊股)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华新联美拟以现金作价23亿元收购兆讯传媒100%股份,价较账面价值溢价率为 769.45%。

账面溢价率的数字容易吓住投资者,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上市公司用现金买来盈利资产并非坏事,关键还是看购买的估值。

23亿元的收购对应2018年兆讯传媒净利润,其PE是15倍;对应业绩承诺三年平均净利润,其PE是12倍。根据Wind数据,传媒业的平均市盈率为70倍;同为户外广告的分众传媒(行情002027,诊股)动态PE为22倍。显然从数据来看,此次收购估值相较行业还是合理偏低的。

“抛开关联交易不说,上市公司要想在市场上买这样一个资产,价格绝对不会低于现在;另外,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收购还是比放着现金好,现金没有溢价。”一位机构投资者如是说。

以传媒整体增速测算估值偏低

从2014年至今传媒行业整体业绩增长可观,与国内其它行业相比,整体增速仍然保持相对较高的水平。

从近四年的历史数据来看,传媒行业的 2014 年-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05.01 亿元、2131.78 亿元、3188.20 亿元、4027亿元,四年营业收入翻3.34倍之高,近四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 147.59 亿元、273.25 亿元、387.68 亿元、331.30亿元,四年净利润增长2.25倍。

2014年祥源文化(行情600576,诊股)计划收购兆讯传媒时,兆讯传媒的预估值约为11亿元。按照四年来传媒行业净利润整体增速测算,取营收、净利增速均值2.8倍,为参照增速,则兆讯传媒2017年估值即可达到11亿元的2.8倍,即30.8亿元。相比来看,兆讯传媒当前估值23亿元,整体估值偏低。

低于行业及分众传媒的PE

对于非上市公司的估值,首先要挑选与非上市公司同行业可比或可参照的上市公司,以同类公司估值、市盈率等指标测算出非上市公司估值。兆讯传媒与分众传媒属于户外传媒,因此具有一定可比性。分众传媒的市盈率为22.71倍,A股传媒行业平均市盈率为70.11倍,兆讯传媒的收购市盈率以收购价格23亿除以2018年预期利润1.5亿计算,则为15.33。

此次交易完成后,兆讯传媒承诺2018至2020年度实现的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5亿元、1.88亿元以及2.34亿元,平均每年净利润为1.91亿元。常规来说,上市公司收购标的会将成交价格与三年承诺利润均值相比,来估算市盈率,以此衡量交易价格是否合理。收购兆讯传媒23亿与预期三年净利均值1.91亿,相比得出12倍。

常规来说市盈率在14-20即为正常水平,对比可知,兆讯传媒市盈率估值明显偏低,说明收购作价23亿较为合理,并非虚高。而且从以往二级市场反应来看,低市盈率个股反而会更受资金青睐,是因为市盈率越低,未来反弹上涨的空间也就也大。对此,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此次交易物超所值,“可以说是一笔十分划算的买卖”。

高铁传媒市场增速可期

据了解,兆讯传媒成立于2007年,是国内最早从事铁路客运站数字媒体运营的专业公司之一,也是目前拥有铁路客运站数字媒体资源最多的企业之一。乘坐高铁时,候车室、进出站及站内主要通道等区域的电视视频机和数码刷屏机上的广告服务都来自兆讯传媒。

回望高铁及高铁传媒的发展史即可窥见其增速之大,规模之巨。

据统计,截至2014年10月1日,高铁营业总里程为1.2万公里,而至2018年,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增至2.5万公里,为四年前的2倍有余,其以亿计算的庞大客运量,广泛的覆盖区域和受众群在四年间也增长迅猛,借此发展起来的高铁传媒市场,更是潜力巨大。智研咨询在《2018-2024年中国高铁广告市场深度调研研究报告》中预测,到2020年高铁总里程还会超过3万公里。如果以每公里广告收益19.23万来计算,则到2020年,整个高铁传媒广告将会为中国铁路总公司贡献58亿元左右,相应的,相关各方在高铁广告收益上可获得290亿元左右。面对如此庞大的高铁传媒市场,兆讯传媒作为行业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企业,增长潜力不可估量。

多种方式结合看估值

这几年对于A股投资者最大的改变就是,用持续性(或者说久期)来更科学的对企业进行估值定价。过去大家都是习惯用PEG的估值方式,一个公司业绩增长20%,就会给20倍的估值。但是这种估值方式的问题是,具有短期局限性,并没有反应一个企业的长期竞争力。相对于海外成熟市场,会对一个公司以持续性的角度去估值。假设可口可乐,投资人能看到20年稳定增长,就算每年只有个位数增长,估值也可以比较高。如果能够看得无限远,估值就可以无限高。因为价值投资的本质,就是资产长期现金流贴现的回报。一个公司某一年到底是30%还是50%的业绩增速,对其长期的估值其实影响不大,关键是企业本身竞争力和行业壁垒带来的业绩增长持续性。

时间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杠杆。兆讯传媒今日的估值也并不能涵盖未来的发展潜力。相信凭借市场占有率的稳步提升以及借收购扩大业务范围,延长产业链,不久后兆讯传媒的估值仍将实现市场预期。(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