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联美控股23亿现金换高铁传媒资产,值还是不值?

2018-08-01 08:15 金融界

来源标题:联美控股23亿现金换高铁传媒资产,值还是不值?

近日,在资本布局上素以低调稳健见长的联美控股(行情600167,诊股),于外延拓展取得重要进展,拟以现金作价23亿,将在铁路客运站数字媒体行业的“实力悍将”兆讯传媒收入“麾下”。兆讯传媒作为一家轻资产传媒公司,此次交易对价较账面价值溢价率为 769.45%,有业内人士认为,相较传媒行业2014年至今四年营收翻了三倍的行业增速来看,兆讯传媒估值中等偏下,可谓良心定价。

兆讯传媒估值中等偏低 联美控股精明入手

传媒行业数据显示,2014 年至2017年行业营业收入分别为1205亿元、2131亿元、3188亿元、4027亿元,四年营业收入翻了3.3倍有余,且近四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从2014年的148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331.30亿元,增长率近124%。2014年祥源文化(行情600576,诊股)计划收购兆讯传媒时,兆讯传媒的预估值约为11亿元。按照四年来传媒行业净利润整体增速测算,取营收、净利增速均值2.8倍,为参照增速,则兆讯传媒2017年估值即可达到11亿元的2.8倍,即30.8亿元。相比来看,兆讯传媒当前估值23亿元,整体估值偏低。

将兆讯传媒与同属于户外传媒的分众传媒(行情002027,诊股)进行对比发现,分众传媒股价由2014年初的1元左右,到2015年底涨至14元,翻了14倍,此后一直在10元左右,据2014年也是增长了10倍。而兆讯传媒近四年业绩增长稳健,一直保持高铁传媒行业领先地位,可以看出兆讯传媒估值从2014年的11亿,对比今日估值23亿,明显偏低。

原股东以现金做业绩补偿 兆讯履约能力底气十足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兆讯传媒原股东做出业绩承诺,兆讯传媒2018至2020年度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5亿元、1.88亿元以及2.34亿元,三年合计数不低于5.72亿元。利润补偿期间届满后,如低于业绩承诺数,兆讯传媒原股东将支付现金补偿。

这意味着,未来三年兆讯传媒将为联美控股贡献近6亿元利润。以2017年为例,将兆讯传媒实现的净利润1.25亿元和联美控股实现的净利润9.2亿元加总后,联美控股净利润可超10亿元。资料显示,兆讯传媒成立于2007年,是国内最早从事铁路客运站数字媒体运营的专业公司之一,也是目前拥有铁路客运站数字媒体资源最多的企业之一。乘坐高铁时,候车室、进出站及站内主要通道等区域的电视视频机和数码刷屏机上的广告服务都来自兆讯传媒。通过与各铁路局管理辖区内的广告公司签署媒体资源使用协议取得广告经营权,在站点自主安装数字媒体设备为广告主提供广告发布服务。布局高铁传媒领域,未来景气度仍高。

联美控股以并购为契机 打开高铁传媒行业蓝海

高铁传媒的爆发之年始于2013年,当年市场总收入为18亿元,较2012年翻了一番。而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增长了180倍,到2017 年国内高铁运营里程达 2.5 万公里。可见高速增长的客运量和运营里程料将保障高铁传媒领域的高景气度。

一方面对于联美控股来说,收购兆讯传媒在挖掘高铁传媒行业蓝海的同时,还能吸纳兆讯传媒的亮眼业绩,而另一方面对于兆讯传媒来说,自身所具备市场规模大、盈利能力强、行业地位领先等优势,有了资本的助力后势必更加“如虎添翼”。业内人士分析,联美控股以关联交易形式,将超高性价比的估值将兆讯传媒收入囊中,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笔划算的买卖。也就是说,联美控股在延续既有传统主业有序稳步增长和高现金流的优势下,发力布局已经发展成熟的轻型传媒产业,“双轮驱动”、齐头发展、资本与实业互补共赢。收购完成后,联美控股将成为以重体量传统主业为主,轻体量传媒行业为辅的发展均衡的上市公司平台。(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