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8年度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监管强化推动改革转型

2018-07-12 08:34 中国网

来源标题:2018年度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监管强化推动改革转型

中国网财经7月11日讯 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11日在京举行。《报告》由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主编,交通银行牵头,27家成员银行共同参与撰写,今年是连续第八年发布,主要内容如下:

 一、内外部环境趋于改善,银行业发展态势向好

2017年中国银行业总体经营环境趋于改善,全球经济增速温和回升,国内经济开启高质量发展,并实现稳健增长。在此背景下,中国银行业总体经营稳健,发展态势向好。银行业资产负债规模继续保持增长,净利润增速明显回升,2017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7477亿元,同比增长6%,增速较2016年上升2.5个百分点,商业银行净息差从2017年二季度开始,连续三个季度出现回升,由一季度的2.03%升至四季度的2.10%,带动银行业绩出现改善。2017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企稳,资产质量边际上有所改善,风险抵御能力有所增强。2017年监管部门加大了银行业监管力度,大力补齐监管制度短板,深入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着力防范化解银行业风险,进一步深化银行业改革,推动银行业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强监管严监管的态势基本形成。

2018年,全球经济扩张势头有望持续,但国际贸易争端及地缘政治风险有所上升,国内经济韧性增强,将继续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预计银行业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资产质量和业绩改善有望延续。银行业的行业结构将进一步调整优化,银行业将顺应国家战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利率市场化改革深化的趋势,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区域网点结构、人员结构、盈利结构等,进一步实现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银行业将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全面推进银行业改革开放,努力推行业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二、资产扩张速度放缓,同业和表外业务收缩

2017年,金融监管的常态化,理顺了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业务的扩展逻辑,资产业务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资产增速进一步放缓。截至2017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规模达到252万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较2016年末下降7.1个百分点,自2001年以来首次降至个位数,资产增速进一步放缓。二是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随着原银监会“三三四十”等专项治理活动的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占总资产的比重稳步回升,同业业务、表外业务持续收缩,银行业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2017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各项贷款129万亿元,同比增长12.4%,高于同期资产增速3.7个百分点。同业业务和表外业务则呈收缩态势,2017年,同业资产和负债自2010年来首次收缩,同业理财比年初净减少3.4万亿元。三是资产质量趋于稳定。随着宏观经济基本面的改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风险抵御能力稳步提升,资产质量趋于稳定。截至2017年底,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71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74%,连续五个季度稳定在1.74%的水平,但仍需重点关注部分区域和行业不良风险暴露情况。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及监管部门严监管的推进,未来表内资产业务仍将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的重点和方向。2018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将围绕公司业务、个人业务进一步做精做细做实,同业业务、非标业务则需积极谋取转型,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三、存款业务平稳增长,非存款业务规范发展

2017年,受经济增速放缓、监管趋紧、利率市场化提速、金融脱媒等因素影响,银行业负债业务平稳发展,增速有所放缓。截至2017年末,商业银行总负债为182.06万亿元,同比增长7.99%,增速较2016年下降8.87个百分点。存款业务平稳增长,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169.3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3.8万亿元,增速为8.87%,较2016年下降2.4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67.1万亿元,比年初增长8.65%。本外币各项存款规模稳步增长,存款结构基本稳定。对公存款稳步增长,非金融企业存款和个人存款增长放缓。非存款业务规范发展,同业和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大幅下降,同业存单余额有所回落,二级债发行总额大幅上升。

2018年,银行业负债业务将持续适度增长,稳定资金来源的争夺将更加激烈,存款利率将实行更加灵活的差异化定价策略。为抓住发展机遇并应对挑战,银行业将持续推进经营转型和服务升级,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合理运用多元化负债工具,提升定价能力,加强机构合作,推动负债业务的稳健发展。

  四、中间业务增速稳中略降,新型业务面临转型

2017年,受行业监管政策趋严、债券和资本市场波动、同比高基数等因素影响,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发展呈现稳中略降的态势。主要上市商业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规模总体保持稳定,但收入增速下滑。其中,传统中间业务仍占据主导地位,各机构发展重点出现分化,各分项业务发展差异化明显。去杠杆、去通道、防止脱实向虚和整治违规乱象的背景下,监管部门加大了对商业银行同业业务和理财业务的管控,加之市场环境的变化,新型中间业务发展面临较大的挑战,收入进入负增长区间。

今后一段时期,预计在中国经济由高增速进入到高质量发展时代、金融监管步入新阶段、金融竞争环境变化的大背景下,商业银行中间业务面临转型的要求,但中间业务发展对于银行的战略价值仍然显著。预计2018年商业银行传统中间业务收入将企稳改善,主要不利因素在2018年进一步放大的可能性较小,银行卡类和支付结算类增长前景继续看好。新型中间业务发展将以规范稳健为主旨,各项业务分化态势也会进一步延续,理财业务逐渐回归资产管理本质、投行业务需求增加、企稳可期、托管业务增长渠道有待进一步开辟。

 五、信用风险整体稳定,市场与流动性风险总体可控

2017年,商业银行信用风险形势整体稳中向好。信贷资产质量稳步改善,2017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7057亿元,同比增加1935亿元;不良贷款率1.74%,与2016年末持平。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资本充足率为13.65%,同比上升0.37个百分点,资本较为充足,拨备覆盖率为181.42%,同比上升5.02个百分点。2018年银行业信用风险管理仍将面临诸多挑战,但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有望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趋势。

2017年,去杠杆、严监管对市场流动性影响较大,金融机构超储率水平较低,资金面受各种因素扰动明显,商业银行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压力上升,但总体较为可控。2017年1-4季度,商业银行流动性比例分别为48.74%,49.52%,49.17%和50.03%,整体较2016年有所提高。2018年及未来一个时期,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和金融市场不确定性依旧很大,给商业银行市场和流动性风险管理带来一定压力,但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和央行货币政策弹性加大,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

  六、改革转型成果丰硕,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7年,随着国内外经济进入结构调整的深化期,中国银行业也处在了变革的关键时期。银行业发展模式更多地从“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变、从“做大”向“做强”转变、从简单融资向“融资+融智”并举转变。中国银行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质效,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加快公司、零售和金融市场业务转型,推进综合化、特色化、轻型化、智能化发展,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保持盈利稳定增长和风险可防可控,改革转型取得丰硕成果。

公司业务注重提质增效,商业银行通过差异化转型创新措施适应经济结构调整,逐渐改变同质化经营模式,由资源过度集中少数优质客户向依托核心企业向上下游企业延伸,由传统行业向传统与新兴行业相结合转变。零售业务聚焦大零售战略,商业银行不断深化金融科技在零售业务中的应用,加强组织机制的敏捷化建设,不断提升客户体验。金融市场业务经营模式将从增量扩张走向存量盘活、提质增效和技术革新的集约增长之路,业务转型与创新共同推进,同业业务从线下向线上转移,投资业务稳步发展。资管业务在新规下积极谋划转型。

  七、聚焦行业热点,展望未来发展趋势

2017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银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2017年,中国银行业在助力我国经济“去杠杆”取得了丰硕的战果,实现了总体稳杠杆、局部去杠杆,积极支持非金融部门降杠杆,支持和配合地方政府降杠杆,促进居民杠杆结构调整优化,主动推进金融去杠杆,支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2017年11月起,关于外资银行的开放政策纷至沓来,纵观我国银行业对外开放历程和在华外资银行发展现状,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格局的不断扩大和完善,外资银行在华经营发展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有了质的变化,新一轮银行业对外开放为外资银行在华经营创造了更好的投资环境和金融市场环境,同时也为国内银行业的转型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依托完善的经营管理能力、完备的业务结构,以及较高的社会责任标准,银行业机构近年来在绿色金融领域开展了广泛、系统和深入的探索与实践,不仅推动了绿色融资规模的快速增长,而且不断完善管理模式、强化能力建设、推动创新发展,成为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中坚力量。借着综合化经营的“西风”,金融控股公司在我国落地生根,经过近16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主体多元、形式多样、范围广泛的混业经营载体。随着“量”的快速扩张,“质”的问题日益凸显。完善政策体系固然有助于规范市场秩序,但仅依靠政府部门力量是不够的,着力点还应置于金融控股公司本身,通过完善内部治理机制、提升金融开放背景下的国际竞争力,形成有序的金融控股公司发展格局。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斐然,“朋友圈”不断扩大,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一带一路”为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创造了新机遇,而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是实现“一带一路”建设目标的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