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7年度宠物行业白皮书:宠物用品“要颜值”、“要健康”时代来临

2018-07-04 14:0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7月4日讯(记者 傅昱佳)7月4日,以“宠物界领袖”为主题的2018第五届宠物全国互联网峰会在京举行。峰会上,驰锐传媒数字营销分析师安晓轩发布了《Ali2017年度宠物行业数据白皮书》,通过研究2017年淘系宠物用品多种指标来洞悉宠物电商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的趋势。

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淘系宠物行业总销售额306.49亿,较2016年增长30.09%。其中,猫狗美容清洁用品以增幅达141.19%位居第一,猫狗医疗用品增幅达116.67%排名第二。曾经风光一时的水族世界已经跌至第5位。这表明,随着养宠人生活水平的提升,猫狗美容用品、猫狗保健品等非生活必备产品也有了大幅提升。宠物用品消费“要颜值”、“要健康”的时代来临,呈现出明显的消费升级趋势。

驰锐传媒创始人姜滨滨介绍称,我国宠物市场经济破1000亿大关,宠物用品已跃居阿里巴巴、京东等平台的一级类目。但是,宠物电商市场依然存在着但产业结构、品牌结构单一、营销策略传统、人才储备有限、渠道利润空间不足等问题,目前尚未出现真正的强势产品与品牌阵营。

“往年宠物用品的销售高峰集中在11月份,但2017年双十一期间的全年销售额占比也从2016年的5.27%跌至3.98%。这说明,消费者已经不再因为大促而疯狂囤货,消费态度越来越趋于理性消费。” 姜滨滨指出,猫主粮、犬主粮、猫零食和狗零食这种生活必需品在2017年双十一期间出现了负增长,为整个宠物行业传递出“如何做好平时销售?”“如果面对消费升级?”的信号。

今年,驰锐传媒数据维度特别增加了“活跃宝贝数”。相较于2015年,到2017年行业活跃宝贝数增长了一倍多达506682个。“虽然整个宠物行业活跃宝贝数的增长已经很高,但是跟成交量一对比,暴露了我们行业同质化产品非常严重的现状。如果我们把成交量看作是一个大饭桌,活跃宝贝数是消费者可以吃的菜,在这么大一个饭桌上面消费者可以吃的菜平均占有量只有0.9%。”安晓轩如此分析说。

安晓轩认为,宠物行业是一个很特殊的行业,购买者和使用者不是同一个,而且使用者还不会说人话,比如食用产品,宠物主只能看到猫狗吃不吃、爱不爱吃。这就给运营带来了很多困难。从数据上来说,宠物电商行业确实存在一些困境。

另外,宠物用品电商销售端没有品牌红利可以坐享其成。在广告、流量、圈粉等方面,宠物行业还很欠缺,宠物用品销售端运营能力亟待提升。而从活跃宝贝数与成交量的对比数据看,宠物行业相关新品研发、推广上的能力也有待提高。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