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今日头条5亿补贴三农上不封顶 公开招募30位“三农合伙人”助乡村脱贫

2018-07-03 10:3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7月3日讯 7月2日,广西灵山苏屋塘村,今日头条举办了首届三农创作者大会。这场“离农村最近的发布会”,举办地点是今日头条三农创作者巧妇9妹所在的村庄。大会上,今日头条发布了国内移动互联网首份三农信息白皮书,并宣布推出金稻穗计划:未来一年,至少投入5亿元,补贴三农创作者,助力三农信息普惠。

金稻穗计划是国内互联网公司首个亿元级别的三农信息补贴计划。今日头条扶贫负责人杨洁表示,“如果模式证明行之有效,将加大投入,上不封顶。”

作为金稻穗计划一部分,今日头条将向全社会公开招募30位致力于三农信息普惠事业的“三农合伙人”。每位“三农合伙人”,将至少获得价值100万元的站内流量,用于扶贫。首批聘请的四位“三农合伙人”,包括三位三农创作者“巧妇9妹”、“付老师种植技术团队”、“乡野丫头”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黑土麦田公益创始人秦玥飞。杨洁表示,希望能用一年的时间,和所有“三农合伙人”一起帮助20个国家级贫困县打造20款扶贫产品。

据当天发布的《今日头条2018三农信息普惠服务报告》显示,三农信息服务的前景依然十分广阔。今日头条平台目前拥有3万多位三农创作者,2017年,这些创作者共发布了80万篇文章和40万个视频,全面覆盖三农政策、农业技术、农资农机等资讯类别,总阅读量和播放量累计240亿次。根据现有增长趋势预计,2018年全年,三农创作者将发布约180万篇文章和视频,将获得超过500亿次阅读量和播放量。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凯学出席大会并发布欢迎致辞。

推出金稻穗计划 5亿补贴三农创作者

作为国内首个三农信息专项补贴计划,金稻穗计划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优质内容扶持,加大对三农创作者的补贴,流量向优质、专业内容倾斜;二是设立金稻穗奖,每年春秋两季,奖励三农领域优质、专业内容;三是推出“三农合伙人”计划。

今日头条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三农内容平台,拥有3万多位三农创作者,2017年三农内容阅读和播放总量约240亿次。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末,乡村常住人口5.7亿人,约占总人口42%。三农信息服务的群体仍然十分广阔。

今日头条扶贫负责人杨洁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真正带来了三农信息普惠的可能。这得益于三方面条件的成熟。一是基础设施完善了,政府的“宽带乡村”工程让乡村接上互联网。二是硬件成本低了,普通智能机只需要几百块钱,农民兄弟都买得起。三是技术发展了,移动互联网进一步提升了海量信息和人工智能。

三农信息普惠,主要创造了三类价值:技术传播的价值、创造经济收入的价值和丰富农村文化的价值。技术价值,如“付老师种植技术团队”等三农创作者,推动技术下乡出海,帮助农民解决实际生产问题;经济价值,如“巧妇9妹”等三农创作者,依托平台流量扶持,助力农村地区农产品迅速找到有潜在消费兴趣的用户;人文价值,如“乡野丫头”等三农创作者,用图文视频记录美丽新农村,持续传播农村美好文化。

此次今日头条三农创作者大会,主题为“心农”,意为“心系农业,心系农村,心系农民”。杨洁宣布,基于三农信息创造的重要价值,今日头条决定推出金稻穗计划,在未来12个月,至少投入5亿元,补贴三农创作者,助力三农信息普惠。一旦模式证明行之有效,将加大投入,上不封顶。

招募30位“三农合伙人”  建设服务乡村

今日头条“三农合伙人”,是指愿意和今日头条一起,推动三农信息普惠,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志愿者。杨洁称,“任何有志于三农信息普惠事业的志愿者”,不论是个人还是机构,只要有意愿、有能力建设服务乡村,都有机会成为今日头条“三农合伙人”。并不局限于今日头条平台,也不只是三农创作者。

今日头条将为“三农合伙人”提供技术和流量支持,一同推动三农信息普惠。今日头条现阶段计划招募30位“三农合伙人”,帮助20个国家级贫困县打造20款扶贫产品。每位“三农合伙人”,在起步阶段就将获得价值100万元的站内流量,用于扶贫。如果业绩突出,流量扶持上不封顶。

首批入选的是三位今日头条三农创作者“巧妇9妹”、“付老师种植技术团队”、“乡野丫头”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黑土麦田公益创始人秦玥飞。基于他们四位目前在三农领域的杰出表现,大会为他们颁发了聘书。

“巧妇9妹”原先是一名80后普通农妇,在大学毕业的侄子帮助下,拍摄了做农活、做美食、打理果园等系列乡村生活视频,在今日头条平台上大受欢迎,已经帮助全村卖出300万斤水果。

“乡野丫头”是来自湖南怀化贫困县的侗族姑娘,通过西瓜视频、微头条,分享当地特色美食、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这些鲜明生动的内容,成为120万粉丝“精神上的农家乐”。

“付老师种植技术团队”由农业技术专家组成,专门分享种植经验和高产技术,实现增收高产。不仅帮助国内农户解决一线生产实际问题,还42次帮助到俄罗斯、非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华人农户。

秦玥飞从耶鲁毕业后,选择回到祖国农村服务,至今已有7年。2016年,他发起“黑土麦田”精准扶贫项目,致力于引领中国优秀青年服务祖国农村。曾入选中央电视台全国“最美村官”、“感动中国”人物。

目前,在今日头条APP内,搜索“三农合伙人”,即可申请报名。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