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建设者|无惧炎炎烈日“烤”验 为城市建设挥汗如雨

2018-06-06 14: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6月6日讯 5月的尾巴,6月的起始,北京蓝天白云让人心旷神怡,但实在太晒了,连续数天气温居高不下。5月31日,北京发布今夏首个高温黄色预警,白天气温在35度以上,到6月5日升至37度,地表最高温度超过50度。骄阳似火,钢筋滚烫,北京城建集团大江南北、国境内外的各重点工程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防暑防湿措施,为坚守在岗位上的建设者提供安全保障,确保各项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6月4日,国家速滑馆工程现场,北京城建集团2000多名建设者正在进行主场馆地下二层顶板和地下一层竖向结构施工,为确保6月26日出正负零,项目部60多人已经40多天没回家了,他们和工人们一起昼夜奋战,每天按照节点计划推进。工地上铁架扶手烫得没法抓,脚底如踩火盆,干活时衣服湿了干,干了再湿,工人们一口就能喝掉大半瓶水。“医务室备好了急救箱,施工现场设置了休息处、饮水处,全天候提供绿豆汤,错开高温时段作业,宿舍集中供冷气,我们采取多种可行措施,为大家提供尽可能好的工作环境。”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黎方益说。

在国家速滑馆施工现场,北京城建集团建设者顶着高温进行钢筋施工

在国家速滑馆施工现场,建设者顶着高温进行钢筋施工。

在国家速滑馆施工现场,北京城建集团建设者顶着高温进行钢筋施工

在国家速滑馆施工现场,建设者顶着高温进行钢筋施工

北京新机场航站楼工程现场,在做足防暑降温措施下,4000多名建设者勇战酷暑,全力推进机电安装、屋面收边收口、非公共区初装修等施工。亚投行总部、北京城市副中心职工周转房、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等重点项目,绿豆汤、茶水和冰镇矿泉水全天供应,为坚守岗位的建设者送去丝丝清凉。

延崇高速公路是北京冬奥会重点保障项目,要求7月底主体结构具备铺油条件。延庆的6月,早上还穿着厚外套,中午最高气温就升至35度以上。当地表温度达到45度后,城建集团建设者们在“热气腾腾”的作业现场挥汗如雨。

同在素有“夏都”之称的延庆,2019年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工程已经露出“锦绣如意”真容。城建集团项目团队妥善安排好高温应对措施,及时查摆整改安全隐患,300多名建设者全力推进室外梯田堆筑、室内二次结构砌筑和机电安装等多个分项工程施工。蓝天下,从中国馆眺望小海坨山,海拔1800米的国家高山中心工程现场,不时刮起的山风往往让人忽略这里1.5倍的紫外线照射强度,一天工作下来,胳膊脱层皮是常有的事。项目部为每一名建设者配备了遮阳透气的全覆盖式工作服,还在“之”字型施工便道上修建了两座相隔300米的应急小屋,方便建设者随时前去饮水、休息。在多重防晒降温措施保护下,项目部已经完成了全部地表土剥离,打通了“之”字型施工便道,整体施工进度得到了保障。

北京城建集团世园会中国馆项目部为施工人员准备解暑饮料

北京城建集团世园会中国馆项目部为施工人员准备解暑饮料

从冬奥项目集群转到北京城市副中心区域,刚刚胜利完成行政办公区A1工程竣工验收的北京城建项目团队来不及庆祝,就拉开了新承揽的A5工程建设序幕。高温中,他们以最短的时间建好了场区大门、入场安全教育教室、场区环形道路、临时办公区、微型消防站等,飘扬的城建旗帜在烈日下更加明媚鲜艳。

高温、高强度,北京城建集团北京新机场线建设者迎高温、战酷暑;闷热、潮湿、地下盾构施工奋力掘进。建设者在轨道项目集群的施工中,不畏炎热、努力拼搏。城建集团轨道公司密切关注高温天气预报,实行“抓两头、歇中间、多轮换、勤倒班”作业制度,避免高温时段作业,减轻连续作业强度,保证工人休息时间。北京地铁17号线19标项目还特意准备了含糖和无糖两种绿豆汤,供工友们选择。在后勤保障上,宿舍都安装了空调,食堂、卫生间、浴室等设施满足防暑防湿要求,并加强了生活区饮用水和食品卫生管理,严防因食品变质引发中毒事件,实时监控夏季易发疾病。

城建集团建设者在北京地铁七号线东延03标施工现场迎“烤”施工

城建集团建设者在北京地铁七号线东延03标施工现场迎“烤”施工

高温对室外作业的园林职工来说,是巨大的“烤”验。天安门、长安街道沿线绿化养护地段,负责观礼台区域养护的职工们在阳光下修剪不到5分钟,就感到胸闷气短、舌干喉燥。大面积草坪、黄杨球、月季的修剪,既要尽快完成,又要精细美观,他们只能坚持高强度作业,汗流浃背中迅速把广场装扮得更美丽。北京世园会永宁阁古建施工现场,项目经理张睿晒得黝黑,“掉皮掉肉不能掉队,我们要发挥北京城建铁军精神,出色完成任务。”永宁阁施工和大面积绿化施工需要抢时间,在做好防暑降温措施的前提下,他带领团队正以最高标准和质量打造最美世园会。

北京城建集团园林工人头顶烈日在天安门广场进行绿化养护

北京城建集团园林工人头顶烈日在天安门广场进行绿化养护

北京城建副中心绿化施工现场,北京城建园林绿化项目经理付涛正在布置工作,烈日下他眼前一阵眩晕,倒在地下,中暑晕倒了。大家急忙扶他在阴凉处休息,缓过来后,他又投入到紧张的施工之中。怀柔平原造林项目,最远的深山里,北京城建园林人带着馒头徒步进山,用双手把绿水青山修复得更美丽。

由国内到境外,北京城建在世界各地有20个在施项目。6月的京城已是炎炎夏日,境外的城建员工却未察觉气温的变化,他们所处的施工环境要么是闷热、潮湿的热带地区,常年气温在35度以上,要么是依然寒冷的哈萨克斯坦。马尔代夫国际机场项目现场,建设者们穿着长袖长裤,在地表温度近60度的环境下摊铺机场跑道。尽管一直身着长衣长裤,但是他们的肤色已经黝黑的跟当地人一样。在马尔代夫,这群不怕高温的城建人,正在建设机场改扩建、水飞航站楼、公寓楼及附属基础设施等多个项目。

在马尔代夫国际机场项目,北京城建集团建设者们穿着长袖长裤,在地表温度近60度的环境下摊铺机场跑道

在马尔代夫国际机场项目,北京城建集团建设者们穿着长袖长裤,在地表温度近60度的环境下摊铺机场跑道

阿尔及利亚歌剧院是北京城建获得的第一个海外鲁班奖工程,这个国家的撒哈拉沙漠中,正在建设SP1油泵和1700套租售房项目的建设者,已经习惯了黄沙漫天、骄阳炙烤的恶劣天气,更把白天穿短袖晚上穿棉袄当作笑谈。无论中东南亚的大雨滂沱,还是尼日尔的风沙满天,无论是北京的高温酷暑,还是广州的闷热潮湿,北京城建集团员工都坚守在岗位,默默奉献,激情担当。(刘时新 郑涛 周其伟 赵浩 韩媛媛 黄轼斌)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