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推进应收账款融资 排解企业融资难

2017-11-02 08:40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推进应收账款融资 排解企业融资难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政府一直以来都在大力推进,并采取了不少切实有效的举措。而对于发展应收账款融资,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对于有效盘活企业存量资产,提高小微企业融资效率具有重要意义,是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有效手段。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11月1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收账款融资对于小微企业发展的现实意义体现在以下两点,一是应收账款融资有着明显的业务优势;二是应收账款是小微企业重要的流动资产。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在上下游销售过程中,赊销行为会越来越多,同一供应链中的企业相互占用资金的现象也越来越多,这对企业的资金链形成一定的考验,尤其对小微企业产生较大压力。

业内人士认为,应收账款融资是供应链融资的一种,能够改善企业资产负债率,融资成本相对较低,融资时间短,效率高,融资额度弹性大,专业机构提供的信用审核省时省力节约成本,因此,被视为小微企业融资的解决之道。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17-2019年)》明确提出,在小微企业动产资源中,应收账款融资的实施条件最为成熟,是一种门槛低、成本低、很便利的融资方式。

对此,董希淼表示,对于应收账款融资的管理涉及到银监会、商务部等多个政府部门,各部门也都积极颁布了相关文件,这些政策规章为应收账款融资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孟 珂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