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调查显示跳槽意愿进入上涨期 企业留人难度加大

2017-10-23 19:0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调查显示跳槽意愿进入上涨期 企业留人难度加大

近期,前程无忧旗下精英职业发展平台无忧精英网针对2017年第四季度精英跳槽意愿进行了一项调查,共有14096名职场精英(工作2年以上,年薪超过10万)参与本次调研。调查显示,职场精英跳槽意愿渐涨,25.2%的人有跳槽的计划,杭州精英的跳槽意愿首次超过广州挤入前四。人才流动进入高发期,也为企业人才的保留与招募带来新挑战。

跳槽小旺季,职场精英跳槽意愿渐涨

2017年第四季度,职场精英们跳槽意愿较三季度有明显上升。仅有15.9%的精英完全没有跳槽计划,这一数据在三季度为26.5%。58.8%的精英处于观望状态,不确定或是没有想好要不要跳槽。有明确跳槽意愿的精英也由三季度的19.2%上升至25.2%,也就是说,每4个职场精英中就有1个人在四季度有明确的跳槽计划。

国庆过后,招聘市场迎来小旺季,职场精英们蠢蠢欲动,考虑换一份新的工作。同时临近年底,有拿完年终奖跳槽想法的人则会开始为年后的跳槽着手准备。

在北京的精英最想跳槽 杭州跳槽意愿首超广州

一线城市的精英普遍跳槽意愿强烈,其中北京蝉联精英跳槽意愿最高的城市,32.6%的人有第四季度跳槽的想法。一线城市有着高昂的生活成本以及巨大的职业发展机会,人才的高流动性不可避免。值得一提的是,杭州首次超过广州,跳槽意愿挤入前四。杭州拥有阿里、网易、吉利、娃哈哈等大企业,无论是知名企业的数量,还是上市公司的市值都具有与一线城市一争高低的实力。在人才的吸引方面,杭州也具有一定的全国吸引力,随之而来跳槽意愿的提高也就顺理成章了。

本次调查还有一组颇为有意思的数据,在一线城市工作的人中,有38.6%的人有换到非一线城市工作的想法,而在二线城市工作的精英中,有36.2%的人,想到一线城市工作。一线城市如同围城,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逃离北上广”和“去北上广发展”,是很多在异乡奋斗的年轻人忍不住会思考的问题。一线城市的高房价,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一道跨不过去的坎。工作几年后,会考虑是否要换个压力更小的城市发展问题。而对于奋斗在非一线城市的精英来说,如果成家还没有迫在眉睫,同样的奋斗,机会更多,收入更高,能带来更开阔的视野和全局观的一线城市,也有着无限的吸引力。

跳槽,中年人最敢想,年轻人最敢做

调查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明确有跳槽意愿方面,年轻人的跳槽意愿最高,25岁以下的人中30.6%的人有明确的跳槽计划,而26-35岁的人中,选择不确定/没想好的比例最大,大约60%的人没有想好要不要跳槽。

25岁以下的年轻人多数没有成家,一人吃饱,全家不饿,面对跳槽会更尊崇内心,不论是对现有工作的不满,还是有新的想法,面对跳槽更多的人会立即行动。与年轻人的说跳就跳相比,26-35岁的职场精英面对跳槽要更慎重和纠结,即使对现状不满,也不敢轻易行动。不少人陷入职场中年危机,能力与精力无法与年青人抗衡,多年积累的经验不再符合新时代的需求,失去了职场竞争力,跳槽自然也要三思而后行。

IT/互联网人才流动依然旺盛地产、金融紧随其后

IT/互联网/通信行业依然是跳槽意愿最强的行业,高达34.5%的精英有跳槽意愿,其次是房地产、金融行业。零售行业的跳槽意原较上一季度有所下降。

IT/互联网/通信行业,一直是人才流动性最大的行业,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新技术的不断出现及应用场景的扩展,带来相关人才的井喷式需求以及薪水的水涨船高。无忧精英网上,大数据类的职位中有40%的职位年薪超过40万,年薪超过了60万占到了总职位数据的10%。另外,经过短期的经验积累,就能通过跳槽带来薪水的大幅变化,也造就了IT/互联网/通信行业的高流动率。

各地限购政策的不断加码,土地和成品房成交量的双双下降,使得住宅类房企员工受到较大的影响,不得不寻求其它出路,转战其它地产业态或行业。与此同时,地产行业也正在进行产业升级,租赁业务、特色小镇成为行业新的增涨点,对人才也带来新的需求。无忧精英网资深猎头陈晖表示:“今年,地产企业在人才招聘方面的要求明显提高,对新进人员的质量尤其关注,对第一学历、专业能力,形象气质,抗压性等方面都有较高的要求。除了以传统的招聘方式外,专场招聘会(RPO)以其招聘效率高,兼顾品牌传播的优点受到众多房企青睐。”

进入10月,消费品行业迎来全年旺季,中西方节日扎堆的同时还有双11、双12等人造节日,使得三季度跳槽意愿较高的消费品/零售/批发行业,本季度跳槽意愿明显下降。但传统的消费品/零售行业发展空间有限,该行业的精英仍应考虑转向电商、新零售等领域发展。

总的来说,第四季度职场精英们的跳槽意愿开始走强。对于企业来讲,四季度临近年底,人力资源部门工作开始增多,人员流动加大,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如何保留住企业的核心员工,降低员工的流失率,对企业下一年的发展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