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趣店赴美上市,市值超百亿美元 招股说明书透露行业秘籍?

2017-10-23 09:0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趣店招股说明书透露行业秘籍?

10月1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趣店正式在美上市,开盘价高达34.35美元,较24美元的发行价上涨43%,当日收盘报收29.18美元。截至上周五收盘,趣店股价为33美元,市值达108.9亿美元。

事件

趣店在美上市总市值超百亿美元

以校园贷起家的趣店成立于2014年4月,其前身是“趣分期”,运营公司为北京快乐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目前主要业务为“现金贷”和消费分期贷款。2016年7月份,趣分期更名为“趣店”,并将服务对象从在校学生拓展至青年群体。

趣店在此次IPO中发行了3750万股股票,融资约9亿美元,并因此成为今年以来在美国股市上市融资规模最大的中国企业。根据趣店招股书披露,2016年趣店全年交易额48亿美元,2017年前6个月已经超过57亿元人民币。涉及702万活跃借款人。截至6月末,趣店集团注册用户达到4790万,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2890万人,过去8个季度增长率达55.6%。用户数的增长直接带动了趣店交易额及营收规模的快速增长。

招股书中最吸引投资人的莫过于趣店净利润的快速提升。趣店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别净亏损0.41亿元和2.33亿元,在2016年扭亏为盈,全年净赚5.77亿元。而到了2017年上半年,趣店的总营收达18.33亿元,与去年同期的3.72亿元相比增393%,接近4倍;趣店实现净利润9.74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22亿相比增698%,增近7倍。其增长速度,不可不谓之商业奇迹。这个净利润水平究竟有多高呢?统计显示,如果趣店在A股上市,利润规模能排到第195位。难怪目前总市值超百亿美元的趣店,市值不仅远高于先它上市的宜人贷、信而富,更一举赶超了中国不少城商行、农商行。

关注

支付宝引流使趣店快速扭亏为盈

根据招股书的信息,趣店的销售和市场营销费用明显下降。从2015年的2900万美元下降到2016年的2700万美元,到2017年上半年下降到2200万美元。由此不难判断,趣店的获客成本一直在下降。据趣店招股书披露,蚂蚁金服旗下投资公司仅持有趣店12.8%的股权,为第五大股东。而趣店的转折点正是从接入支付宝之后,依靠支付宝庞大的用户资源开始快速发展。

从2015年11月份支付宝开放趣分期入口后,趣店净利润也开始扭亏,2014年和2015年,趣店的净亏损额分别为619万美元和3500万美元。在2016年扭亏为盈,全年净赚8500万美元。到今年上半年,总盈利达1.43亿美元。总营业收入方面,2016年达2.1亿美元,2017年上半年总营业收入为2.7亿美元。自2016年起,支付宝为趣店带来了最主要的活跃用户,尤其是多次借款的客户。之前,这项服务是免费的,已于今年2月份到期。据报道,今年8月份,双方重新签订了合作协议,支付宝开始向趣店收费。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赴美上市的网贷企业并非趣店一家,蚂蚁金服的背景是趣店获得高估值的重要因素。

追访

趣店贷款1个月服务费105元

很明显,现金贷业务为趣店带来了巨大收益。现金贷是互联网金融中的一种小额现金贷款,贷款审批快、放款快,期限短、利率高,覆盖的人群主要是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没有触及的人群。

现在网上现金贷平台的借款操作都很简单。只需要输入手机号就可以注册,然后再根据页面的提示,输入姓名、身份证号、地址等基本信息,同时授权查询信用状况,通过审核后,就可以获得授信额度。因为每个人的信用状况不同,所获得的额度和利率也不一样。一旦有用款需要,资金很快就会进入申请者的银行账户,可以按天计息,随借随还。

有读者曾经尝试使用趣店,需要授权其查询用户的芝麻信用等征信信息。在输入这些信息后,这名读者获得了3500元的授信额度,贷款期限为1个月,服务费为105元,折合年化利率为36%。

聚焦

监管部门密切监控“普惠金融”

一直以来,业内对现金贷这类产品存在争议,认为部分产品风控薄弱,容易形成较高的坏账率,不看好其前景。事实上,北青报记者发现,监管部门加强监管的态度始终没有放松。2017年4月10日,银监会曾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做好“现金贷”业务活动的清理整顿工作,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依法合规开展业务,确保出借人资金来源合法,禁止欺诈、虚假宣传。4月中旬,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现金贷”业务活动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对“现金贷”的清理整顿提出三项具体要求:高度重视,全面摸清“现金贷”风险底数;分类整治,切实防范风险;宣传引导,及时开展相关风险提示和宣传教育活动。

央行副行长易纲近日公开表示,普惠金融必须依法合规开展业务,要警惕打着“普惠金融”旗号的违规和欺诈行为,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经营,都要纳入监管。文/本报记者 程婕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程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