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大爆发的电竞教育该如何良性“供血”电竞行业

2017-09-22 19:3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大爆发的电竞教育该如何良性“供血”电竞行业

放眼全球,2016 年全球游戏市场收入为 996 亿美元,中国游戏市场收入为 244 亿美元。这其中,移动游戏收入占比最高,过去 5 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收入翻了近 10 倍,增长率高达 809%。到了2017年,据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的报告显示,由游戏产业衍生出来的竞产业整体规模已经达到270亿元。而在企鹅智酷发布的《2017中国电竞发展报告》中显示,今年电竞用户整体规模将达到2.2亿人。

与此同时2016年全球赛事总奖金达到9500万美元,其中中国各项电竞赛事支付的总奖金达5100万美元,今年将增至6400万美元,显然,中国电竞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竞市场。

热钱的进入加上政策的支持是电竞行业迎来大爆发的两大主因,但是在行业暴走的背后,却也存在着隐患。企鹅智库在《2017年中国电竞产业报告》中分析指出,电竞产业最为核心的赛事行业存在着三大痛点,即职业化程度不足、商业价值被低估和生态规则不够完善。

探寻其背后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电竞产业的爆发速度过于惊人,以致于后备人才培养机制难以跟上产业发展的节奏,从而导致电竞产业尤其是在电竞赛事领域出现大量人才缺口,据2017年伽马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电竞产业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已经达到46%,电竞行业人才缺口达26万。

快速扩展的市场带来了强烈的用人需求,电竞行业对教练员、数据与战术分析师、裁判员、主持与主播等人才需求都非常强烈。随着电竞行业生态链的完善,电竞专业人才的多寡和业务素养的高低,对电竞产业的的持续发展甚至具有决定性作用。

从2016年开始,在电竞不可阻挡的爆发时,包括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在内的国家机构都开始注重电竞教育政策的发布与实施,2016年9月2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公布了2016年的13个增补专业,其中包括“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属于教育与体育大类下的体育类。

可以说,电竞行业目前正处于从野蛮生长到专业化运作的大转变之中,转变速度的快慢,则很大程度上要看电竞“人才蓄水池”的构建程度,目前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开始发力攻坚这一高地。

直尚电竞便是走在电竞教育前沿的企业,2015年直尚电竞创立旗下电竞教育品牌GH电子竞技教育,今年8月创办GH电竞教育专业课程精品培训班,设立“电子竞技赛事解说与主持”、“电子竞技视频制作”、“电子竞技运动员”、“电子竞技教练员”、“电子竞技数据分析”、“电子竞技商务”六大电竞专业课程。此前,国内电竞教育行业由于起步较晚,在专业程度上目前还难以匹配电竞行业的发展速度。

而一直以来,直尚电竞也在积极参与并推动中国电竞教育的发展:在2015年创办之初,GH电子竞技教育团队事先考察韩国电竞教育市场,邀请行业内专家进行合作,调研国内电竞产业链现状;2016年国家教育部正式公布“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成为全新增补专业,同时期,GH电子竞技教育参与电子竞技多媒体、电子竞技分析、电子竞技操作、电子竞技教练四大考试模块的发布,携手ATA规范电竞教育的初、中、高三个等级的考级标准,为电竞专业人才提供职业技能鉴定证书;而到了今年,他们又与40余所高校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校园培训工作。

GH电子竞技教育所做的努力是在专业环境下培养专业人才,反哺电竞产业,供给电竞产业发展需要的充足养分,如今,他们在团队、教材、资格认证等方面都是国内电竞教育领域的翘楚。

电竞教育领域的重要性,显然也引起了资本的关注,GH电子竞技教育所属的南京直尚电竞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Pre-A天使轮融资数千万元人民币,目前直尚电竞市场估值已达1.5亿元人民币。

结语:在互联网时代,产业高度爆发式的发展随处可见,如流星般陨落的也比比皆是,电竞行业究竟能够成为恒星还是流星,取决于行业教育是否能够跟上行业发展的节奏和思维。

电竞产业在短时间内爆发式的增长,使得行业出现26万人的人才缺口,而如何让电竞行业能够持续的发展下去,则是所有电竞人需要考虑和探索的问题,直尚电竞以电竞教育的力量,让电竞行业有能力成为百年行业。与此同时,他们也在帮助着很多有电竞梦想的人们实现自己的梦想。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行业的爆发是简单的,但是行业人才的储备则是相对困难的,希望在未来几年内能有更多职业化的教育团队为电竞行业的持续增长输出人才。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