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我们在网上买生鲜,买的是什么?

2017-04-17 08:5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我们在网上买生鲜,买的是什么?

家门口的小店开了关、关了开,经营的项目换了一种又一种,但只有一家卖蔬菜水果的小店一直坚挺。为什么?因为蔬菜水果是刚需。所以,在一切都要“互联网+”的时代,生鲜电商的大量出现也是自然而然的了。

有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的生鲜电商市场规模在500亿元左右,2016年达到900亿元,预计今年,交易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到2019年将超过3500亿元。如此大的市场规模自然会被争抢。据统计,全国生鲜电商的数量有4000多家,然而只有1%盈利、4%持平、88%亏损、剩下的7%则是巨额亏损。

生鲜电商似乎在经历冰火两重天。

一方面,巨大的市场规模吸引着资本争先恐后的投入。BAT们都已纷纷入局——阿里巴巴投资了易果生鲜,腾讯投资每日优鲜,京东投资天天果园,百度投资中粮我买网。

在资本的加持下,生鲜电商似乎即将迎来曙光。每日优鲜已经宣布成为首家在北京实现区域性盈利的生鲜电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将会成为生鲜电商转亏为盈的黄金年代。本来生活创始人就表示,预计在2018年能达到盈亏平衡,天天果园和易果生鲜也表示在2018年实现盈利并启动上市计划。

另一方面,行业洗牌一直在进行中,许多生鲜电商已经或者即将被淘汰出局。此前就有一份生鲜电商死亡名单出炉,称去年以来有青年菜君、鲜品会、美味七七等14家生鲜电商企业倒闭。

与此同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生鲜电商是一个风险比较高,投入与产出不是那么理想的行业,甚至有曾经的创业者表示,这个行业“到处都是坑,暂时不会再碰了”。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在网上买生鲜的人却越来越多。不去考虑资本的得与失,不去管创业人的成与败,作为普通的消费者,为什么会在网上购买生鲜?

第一是方便。只需要动动手指,随时随地都可以买,还有人给送上门。而且不仅可以给自己买,还可以买给父母、亲朋。第二是丰富。得有一个多大的超市能让你买到全世界的各种水果、海鲜、肉禽?第三,对于网瘾患者来说,就是要在网上买菜才开心。

业内认为,生鲜本身具备较强的家庭消费特征,随着越来越多的成长于互联网,且对品质生活有更高追求的90后、00后逐渐步入家庭,等生鲜电商发展成熟时,用户和需求都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王莉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王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