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大气质量“不进反退” 环保部约谈临汾

2017-01-20 08:4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大气质量“不进反退” 环保部约谈临汾

1月19日上午,环保部宣教司官方微信发布通告称,1月19日上午,环保部对山西临汾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约谈,督促临汾市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深化大气污染治理,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尽快遏制大气环境质量恶化趋势。

部分焦化企业污染超标495倍

通告中提到,临汾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恶化。2016年PM10、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浓度均值都比2015年有所上升,其中PM10上升程度最高,达33.3%。今年以来多次超标的二氧化硫浓度在2016年较2015年上升29.7%。

此外,2016年临汾市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增加31天,优良天数同比减少22天,“大气环境质量已连续两年呈现恶化趋势,形势严峻”。

通告中称,临汾市目前有20余家焦化企业,其中多家企业熄焦废水挥发酚严重超标,最严重的临汾晋能焦化熄焦废水挥发酚超标495倍。一位环保专家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熄焦废水指的是焦化厂在熄焦的过程中使用的工业废水,这个过程会排放含有包括二氧化硫在内的多种有毒有害物质。

此外,通告中指出临汾钢铁行业的一些设备普遍没有建成脱硫设施,部分钢铁企业存在污染漏洞。如亚新集团中升公司球团工序未建脱硫设施,二氧化硫长期超标排放。

去年环保督查整改措施均未到位

针对散煤燃烧和锅炉污染问题,通告中称,抽检发现临汾市2016年冬季居民用煤含硫率均值达到约1.6%。临汾市区86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基本无脱硫设施,燃煤煤质差。

通告中表示,2016年5月,环保部组织华北督查中心会同山西省环保厅对临汾市开展环境保护综合督查。当时督查指出的焦化企业治污设施升级改造滞后等问题,均未整改到位,一些问题甚至更加严重,加剧了冬季大气污染程度。

2016年入冬以来,临汾市二氧化硫浓度均值严重超标,但临汾市未及时向社会发布预告预警,应急响应不力。通告要求临汾市尽快遏制大气环境质量恶化趋势。

专家反对临汾当地调查结论

1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气象学博士后李汀在其微博发表文章称,1月4日临汾二氧化硫浓度一度达每立方米1303微克,严重超标,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该文章随即在网络上热传。文章发布一天内,阅读量超过500万。

1月9日,临汾市环保局对外发布称经初步排查,临汾市二氧化硫指数超标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其中居民燃用散煤占到了临汾市区燃煤二氧化硫总排量的70%以上。

对于临汾官方将二氧化硫来源指向散煤的说法,中国首席大气科学家、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柴发合表示反对,他去年12月曾在临汾进行大气污染调查。柴发合说:“临汾市提出的‘二氧化硫爆表原因中民间散煤排放量占七成’,是临汾当地自己计算出来的,并不是我们做出的结论”。

1月12日,针对近日山西省临汾市大气中出现的高浓度二氧化硫污染,环保部宣布与山西省政府联合派出专家组赶赴当地,帮助地方开展污染成因分析,科学制定应对措施。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屈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