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曝幼儿误吞纽扣电池烧伤食道 记者模拟人体环境做实验

2016-10-12 16: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频曝幼儿误吞纽扣电池烧伤食道 记者模拟人体环境做实验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近日有报道称,幼儿误吞纽扣电池后烧伤咽喉、食道,记者梳理发现,国内外同类的案例还有不少,甚至有孩子因此失声。

为此,《法制晚报》记者用白醋模拟胃酸、用火腿切片模拟胃肠道,浸泡纽扣电池进行实验。结果显示,在白醋里泡了9个小时后,纽扣电池在火腿切片上烧出三个洞,并留下黑色的烧灼痕迹。

事件 儿童误吞纽扣电池 烧伤食道气管失声

据媒体报道,重庆三岁女童彤彤突然出现了呕吐的症状,并持续咳嗽、发高烧。被送医后,大夫从彤彤的食道内取出一枚纽扣电池。电池中的强碱性液体导致彤彤的食道被烧伤,几乎丧失了功能。

国外媒体报道,两岁美国男童史蒂夫在托儿所吞下一块纽扣电池,电池烧穿他的食道,影响气管膜壁,导致史蒂夫可能失去发声能力。当时史蒂夫出现了未知原因的呕吐症状,史蒂夫的父母迅速把他送去了医院。

实验 泡9小时将肉片烧出3个洞

误吞纽扣电池真的会烧伤食道吗?为验证这一说法,法晚记者准备了白醋模拟人体的胃酸,用火腿切片模拟胃肠道,以及一枚纽扣电池。

《法制晚报》记者将纽扣电池放置在火腿切片上,并整体浸泡于白醋中。记者观察看到,纽扣电池与白醋接触后,立刻由电池表面释放出大量气泡。浸泡9个小时后,记者看到纽扣电池与火腿切片的接触面出现了三个洞口,并留下黑色的烧灼痕迹。

专家 吞后尽快取出防电解液泄漏

四川理工学院材料腐蚀与防护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曾宪光介绍,目前市面上的纽扣电池种类繁多,使用的材质也不同,常见的有氧化银电池、锂电池、碱性锰电池等。他表示,纽扣电池误食后的危害主要由电池中的电解液造成。

“尽快将电池从体内取出,只要电解液不发生泄漏,一般不会对人体造成多大伤害。”曾宪光说,如果纽扣电池长期在体内,体内液体将腐蚀电池外壳,致使电池中的电解液漏出。电池中的酸性电解液或碱性电解液,都会在体内发生化学反应,致使内脏被灼伤、腐蚀而糜烂甚至穿孔等。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消化内科的任渝棠医生介绍,纽扣电池内含有大量的有毒溶液,一般都是强碱性的,不小心进入幼儿的身体内很容易和体内带有酸性的胃液产生反应,一旦电池内的溶液泄漏就很可能导致内脏灼伤甚至是胃穿孔。

任医生介绍,不同的纽扣电池因为材质和制作工艺不同,导致电池内溶液在体内泄漏的时间也不同,“做工好的纽扣电池,在一两个小时之内取出是没有危险的,但是尽量不要让孩子接触这些东西。”

任医生建议,发现幼儿吞下纽扣电池后,应尽快到附近的儿童医院或大医院进行胃镜检查,并将电池取出。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