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率仍会存在 或为A股未来牛市创造条件

2016-09-08 10:13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低利率仍会存在 或为A股未来牛市创造条件

年线争夺战如期上演,然而沪指昨天好不容易冲上了3100点,一度站上年线,但下午又软了下来。最终仅仅上涨1.22点,以3091.93点报收,继续在年线之下。不过,达哥依然对后市保持相对乐观。

今天,我们先来说说债券。买过债券的人都知道,债券基本上是一种低风险,低收益的投资。但如果买债券,还要投资者“倒贴钱”,这将是一种怎样的感受?昨天,据媒体报道,德国跨国日用品巨头汉高公司和法国制药商赛诺菲万安特,周二以-0.05%的利率发行了短期债券。换句话说,如果投资者买了100元的债券,一年后,只能拿回99.95元,这是不是“倒贴钱”?

为什么投资者愿意忍受负利率?原因很简单,目前欧洲央行存款利率已经低到了-0.4%,明年还可能下调到-0.5%。所以,如果投资利率-0.05%的企业债,比存银行,或者买政府债券,受到的伤害要小一些。

其实,也正是因为极低的利率,使得欧洲的股市表现还算不错。同样,美国利率也是处于极低的状态。低利率也成为美国股市能够走出牛市行情的一个重要基础。

因此,从全球范围来看,低利率的趋势在较长时间内都难以扭转。在这样的背景下,这也使得中国央行未来也存在降息的空间。从这个角度看,低利率也为A股未来的牛市创造了条件。

既如此,为何现在A股还如此绵软无力?我认为,主要是因为,A股市场去年出现了暴涨暴跌,因此今年的基调是“监管年”。其次,A股市场也是资金推动的市场。

所以,即便中国央行还有降息空间,市场也处于相对偏低的位置,A股已经具备了走牛的一些基础。但A股要想真正走出大牛市,可能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张道达)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