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披露近尾声 国家队加仓银行、地产

2016-08-29 09:11 华西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报披露近尾声 国家队加仓银行、地产

以证金、汇金为代表的“国家队”在A股市场上一直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截至今年一季度“国家队”持有的股票总市值占A股总市值6%。而随着中报披露临近尾声,“国家队”又有哪些新动向?

二季度重点加仓银行、地产股

最新wind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中证金持股的上市公司为318家,汇金系持股上市公司则达860家。从持股行业分布看,汇金、证金依然青睐银行等金融股,此外电力、化工、采掘等行业持股数量也不低。而从变动来看,二季度获得国家队加仓的则是银行股和地产股。

具体到个股,银行股中拥有最多机构股东的前三位分别是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以及浦发银行。其中,8月25日香港联交所公告显示,社保基金于近日增持交通银行H股1180万股,作价每股5.705港元。同时,交通银行中报也显示,证金公司上半年增持交行A股约5.7亿股。

对此,兴业证券分析认为,继中国银行分拆中银航空租赁后,交通银行在中报披露时也同期披露了交银国际的分拆上市计划,此举有利于公司相关资产的更合理估值,但公司估值修复仍需要混改进一步实质性推进。此外,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也被证金或汇金在二季度较大规模地增持。其中,证金增持招商银行1715万股,增持浦发银行8912万股,汇金二季度则增持浦发银行2786万股。

房地产股中,最受机构追捧的无疑是万科A,紧随其后的则是华夏幸福、泛海控股。此前有传言称万科A遭国家队减持,但从中报公布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来看,起码证金并未退出万科A。并且,“国家队”在不少地产股上都有大笔增持。例如,证金买入金地集团7077.68 万股,占流通股本的1.57%,跻身第九大流通股股东,陆家嘴、华侨城等优质蓝筹地产股也被证金增持。

或继续增持“高股息+低估值”个股

除了增持的个股之外,国家队也在部分行业中有所退出,总体来看减持以证金为主,行业以制造业、公用事业等行业为重点减持对象。例如,证金大笔减持了万华化学、中铁二局、宇通客车、京东方A等个股。此外,哈投股份被证金净减持超过1100万股。不久前,哈投股份刚刚公告称,已完成标的资产江海证券99.946%股权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登记程序,这意味着黑龙江省唯一一家国有控股券商江海证券将借此实现A股上市。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家队退出的个股并不一定意味着其不好。因为目前证金、汇金等国家队正处于还款期,也可能减持部分股票以筹集资金。

对此,招商证券观点认为,波段操作高抛低吸并不是证金公司仰仗的主要盈利手段,通过持仓股息率覆盖资金成本的策略已经被贯彻实施。因此,符合“高股息+低估值”标准的股票不仅没有被减持的可能,反而有被进一步增持的空间,以提升组合的整体股息率水平。

西南证券研报则指出,国家队已经成为A股的“系统重要性参与者”,其投资行为将对其重仓投资的个股产生一定影响,值得市场参与者重点关注。华西都市报记者赵雅儒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