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持股市值逾7000亿元 后续“举牌”概念股或分化

2016-08-19 16:04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险资持股市值逾7000亿元

资产配置荒的大背景下,保险资金已经成为持股甚至举牌上市公司的重要主力。来自券商的最新研究显示,截至8月1日,A股市场中保险机构所持有的股票达到602只,市值共计7363亿元,占总市值的比例为1.48%。同时,去年以来一轮又一轮的举牌潮中,保险资金作为举牌方的事件就接近1/3。

险资持股市值比例在增加

机构已经成为A股市场越来越难以忽视的一股力量。中银国际证券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8月1日,A股市场2882只股票市值共计49.62万亿元,其中保险机构所持有的股票就达到602只,市值共计7363亿元,占总市值的比例为1.48%。

据同花顺iFind数据库统计显示,去年年初至今,共发生223次举牌,其中保险机构举牌次数就达到65次,占总次数的29.14%。从被举牌方来看,去年以来共有113家上市公司被举牌,其中33家上市公司被保险机构举牌,占总数的三分之一。

历年来险资的投资路径,不难发现,保险机构也有其惯常的投资逻辑。截至8月18日,共有786家上市公司发布半年报,其中158只个股被保险机构持股,今年二季度才新持有的个股有49只,主要集中在金融业、房地产业、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领域。

国金证券的研报显示,去年以来,保险公司频频举牌上市公司,其中以“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生命系”四大险资最为活跃,被举牌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地产、建筑、商贸、公用事业、银行、非银、食品饮料等行业。以“宝能系”为例,举牌万科A,并成为第一大股东,占股28.83%,还举牌了中炬高新、南玻A、韶能股份、南宁百货、华侨城A、合肥百货等,举牌个股集中在地产、商贸、公用事业等领域。“安邦系”、“生命系”都举牌了金地集团,“生命系”为第一大股东,“安邦系”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20.49%、29.92%。

险资举牌概念股值得挖掘

国际证券分析师魏涛认为,保险资金对安全性有较高要求,要求长期稳定的回报,而且投资金额大、在退出时不希望对股价产生剧烈波动的影响。因此,上述险资举牌集中的行业,基本上估值较低,净资产收益率具有优势,稳定性较强。同时,具备成长空间的弹性行业和品种险资也会适当持有。

去年以来,险资举牌相关标的股均有不错的涨幅。不过,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认为,后续“举牌”的主题表现将分化,对相关标的的选择应该更加精细化。对于选择“举牌”主体的受益标的,李立峰建议“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生命系”等保险系所已举牌或潜在举牌标的为最优投资策略,值得重视的是,标的所属“保险系派”显得尤为重要。建议首先关注“恒大系”、“宝能系”举牌的个股,选择市场关注的保险系派,且所持股本占总股本比例高于1%的标的。

证券分析师陈福也认为,险资资产配置的股票普遍具有“较强盈利能力+低估值+高股息”的特点,这类个股具有较好的吸引力。从目前资产荒的角度看,随着固定收益资产收益率的逐步降低,具有固定收益特征的这类股票资产也将成为资本追逐的目标,股票价值将有所提升。 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实习生 汪芮宇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