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渐行渐近 四方向挖掘潜在机会

2016-08-15 11:10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深港通渐行渐近四方向挖掘潜在机会

近日,管理层多次表态深港通会在年内开通后,市场对深港通到来的预期愈加迫切。经历了长达大半年的震荡休整后,投资者期待深港通的到来能唤醒A股,吹响下一轮进攻的号角。

进入8月,内地、香港频频吹风,国内外机构纷纷预测深港通开启的日期已经临近,而官方表态技术层面的准备也已就绪,似乎预示着深港通随时能与两地投资者见面。

从长远来看,深港通开通对于中国金融市场开放意义重大,意味着A股投资者将有更多优质标的可以投资,也会吸引更多外资流入A股市场,同时也有望改善A股市场与海外市场之间差异显著的估值体系。而对于港股市场来说,市值较低的公司将吸引更多资金南下。

不过需要提醒内地投资者的是,短期而言,深港通开启后究竟能为A股带来多大增量资金,能否成为股市走出震荡格局的一剂“强心针”,还有待市场真正检验。但如果借鉴沪港通的经验来看,深港通的开通短期对市场量能、估值差异带来的改变或许难如市场预期。因此,把握深港通行情下的机会也需保持理性、客观,且行且珍惜。

政策

参照沪港通标准设计资金南下额度审批或超预期

深港通渐行渐近。就在上周,关于深港通的消息频频传出。10日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公开表示,“为迎接深港通,香港结算完成了测试所需系统开发,现在技术上已准备就绪,只待监管机构批准,即可支持两地股市互联互通”。技术层面的准备就绪,似乎意味着深港两地股市打通已近在眼前。

深港通何时开启一直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今年以来,关于深港通开启的预期不断升温。进入6月,在港交所总裁李小加表示“深港通已各就各位,待发令枪响即可开跑”后,市场曾一度预测深港通开启时间将很快公布。8月12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再次表示,深港通今年将择机开通。

与此同时,近期高盛、花旗等多家机构亦均预测深港通开通日期已经临近。而华泰证券也判断,深港通大概率会在三季度宣布落地。而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则预测,“根据沪港通经验,正式宣布后至少仍需三个月时间作技术准备,若年内开通,则10月份之前应会正式宣布”。

除了关注宣布时点外,深港通制度设计也是另一个焦点。业界普遍认为,沪港通的顺利开通和运营已提供了一个成功的、可复制的共同市场模式,这一模式未来可复制到其他市场及资产类别,而现在深港通的机制设计就可能借鉴沪港通经验。而多家券商也分析称,深港通初期,投资者准入标准或与沪港通相同,未来有望进一步放宽。

那么在具体制度设计方面,深港通会如何操作呢?首先,在深港通标的选择方面,华泰证券预计,深股通的股票投资范围极有可能是深圳证券交易所深证成指,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公司股票;港股通的股票投资范围则可能是香港联合交易所恒生综合小型指数成份股,以及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A+H公司股。

而在投资门槛方面,北向深股通仍然不受限制,而南向港股通的门槛有望低于沪港通的50万。交易制度方面,本着遵循各地市场的交易原则,交易时间将继续取两地交易日的交集,深股通实行T+1,港股通实行T+0。

在额度审批方面,北向和南向资金或同为3000亿元人民币。就沪港通开通至今的经验来看,沪港通南下2500亿元的总额度累计使用率超过80%,因此深港通对南下的额度审批有望超预期。

另外,针对交易额度,西南证券判断,深股通初期或同样有总额度和每日额度限制,并且与沪股通相近,总额度在3000亿元左右,每日额度在100亿—130亿元左右,或相应扩大港股通额度,税费和成本将与沪港通类似,实际费用略高于QFII和RQFII。而且,值得期待的是,随着深港通机制的稳定,沪港通和深港通的覆盖率也均有望进一步扩大,直至实现标的全部放开,并与QFII、RQFII一样可参与新股、定增等一级市场。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