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得离奇跌得古怪 A股3000点很任性

2016-08-15 08:5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涨得离奇 跌得古怪A股3000点很任性

上周A股走势大大出乎市场意料。首先,周初大盘刚有走强迹象,随后又连续回调,上证综指不仅再度考验10日均线的支撑,盘中还一度跌破3000点关口,令人心惊胆颤。其次,周五上证综指瞬间跌破3000点后,主力资金却突然暴拉地产股和银行股,最终逆转收出放量中阳线,大盘又重新回到上升趋势的轨道中,10日均线甚至开始勾头向上。第三,上证综指的走强,并未扭转其他指数的弱势格局。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周五的反弹力度并不大,创业板指连5日均线都没能突破。市场要想走强,必须要形成合力,上证综指这种失真式上涨还不能让投资者真正放心。

自今年5月以来,A股市场经常出现“背离”走势。首先,是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走势的背离。今年以来,权重股和题材股的走势难得同步,基本呈现“跷跷板”的走势特征,导致沪深两市主板指数的走势不能同步,经常出现“二八分化”现象。其次,量价的严重背离。本来是放量看涨,结果第二天却下跌了;本来是缩量看跌,结果却出现上涨。可以说,今年的股市已经很难单纯地从技术面来解释和判断。大盘之所以出现如此“闪瞎眼”的表现,最终还是管理层调控的结果。护盘资金只有在大盘出现危机之时才会偶露峥嵘,通过拉动大盘权重股来护盘。上周五,护盘资金就是通过拉动银行股和地产股,才能令上证综指在3000点止跌反弹,达到扭转乾坤的效果。

护盘资金虽然保住了股指的安全,但令市场走势严重失真,难以反映市场的真实意愿,最终也会让市场对管理层形成依赖。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者的参与意愿大大降低,不利于股市功能的体现。

在板块及个股方面,大盘蓝筹股上周表现相对强势。其中,银行股在江苏银行连续涨停的带动下,成为此次反攻的领头羊。周四、周五,金融板块积极护盘。在存量资金博弈的弱市背景下,能够动用大量资金来拉抬金融股,也只有国家队才有此能力。另外,恒大地产的举牌将万科A为首的地产股再度推上风口。上周五,万科A、廊坊发展再度拉升涨停,极大点燃了市场做多房地产股的热情。当日,共有8只地产股报收涨停。近期市场主力的炒作思路已发生明显变化,开始从此前的题材股,向低估值、有实质利好支撑的蓝筹股转移,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此外,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深港通等概念板块也值得积极关注。上海证券 程荣庆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