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万事俱备只待公布 行业龙头有望受外资青睐

2016-08-12 09:42 华西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深港通万事俱备只待公布 行业龙头有望受外资青睐

深港通预期再度升温。港交所在8月10日发布的业绩报告中透露,深港通技术上已准备就绪,只待监管机构批准。与此同时,高盛、花旗、德意志资产管理等在内的多家外资机构均预测深港通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推出。业内分析则认为,深港通下港资依然会选择业绩好、市值大的行业龙头股。

深港通预期持续升温

8月10日,香港交易所发布2016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其中特别提到,为迎接深港通,香港结算完成了测试所需系统开发,现在技术上已准备就绪,只待监管机构批准,即可支持两地股市互联互通。

在业绩会上,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更表示,“深港通最近都没有什么消息,这表示消息越来越近了。”随后他又再度表示,开通“深港通”是近在眼前的事,并称现在有足够时间让“深港通”在今年内开通。李小加同时强调,深港通对市场发展至关重要,将来可以将更多产品带到更广阔的市场。

事实上,近期关于深港通即将开通的预期已经十分高涨,包括高盛、花旗、德意志资产管理等在内的多家外资机构均预测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宣布推出。香港证券业协会主席缪英源甚至预计深港通最快10月份正式开通。

而此前关于深港通的推进消息也已越来越密集。6月6日,深交所新一代交易系统上线,“深港通”将由该系统承载。6月17日,证监会表示,“深港通”在准备就绪后今年内择机开通。2016年6月27日,港交所开启“端对端”测试(即就结算系统接口进行测试)。

业绩好、市值大

行业龙头或更受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市场对深港通预期良好,期待港资流入可带动市场。但也有业内指出,从沪港通的经验来看,这或将不能如愿。

广发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从沪港通开通一年半来的运行情况来看,沪股通额度使用不及预期,资金净流由北上反转为南下,沪市资金被分流累计约800亿元。并且港资偏爱的行业龙头股表现良莠不齐,分化明显。这意味着有港资流入的行业龙头股也不一定会在股价方面体现出相对优势。而对于两地上市的AH股股票,高折价的A股并未因沪港通的推出而体现出相对优势:沪港通仅仅为两地的投资者提供了投资对方市场股票的通道,并不能将已买入的股票进行跨市场卖出,无法真正“互联互通”消除折溢价。预计深港通下港资依然会选择业绩好、市值大的行业龙头股。

西南证券也表示,从目前沪股通成交较为活跃的股票来看,这些公司多来自于保险、银行、食品饮料、交运、汽车、证券、家电和建材等行业。预计“深港通”开通后,这些行业中的相应龙头公司同样有望受到海外投资者的青睐。 华西都市报记者 赵雅儒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