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震荡 热点“眉飞色舞”

2016-08-11 08:38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A股震荡 热点“眉飞色舞”

连续两根大阳线之后,昨日A股出现小歇,上证指数收盘下跌0.23%,创业板跌幅接近1%。多数分析人士表示,虽然暂时缺乏系统性上涨机会,但短线依然有进一步冲高的可能。这也意味着,市场暂时的波动,投资者不用过于担心。而涨价品种和深港通将成为下半年A股市场的两大关注点,如券商、化工、煤炭等等。

隔夜欧美股市表现分化,其中,欧洲股市集体走低,而美国三大股市却全线上涨,部分股指再创历史新高。而在连续报收两根阳线之后,A股反弹势头昨日也暂时停止。当日沪指低开0.07%,深证成指低开0.06%,创业板指高开0.04%。随后大盘维持窄幅震荡格局,截至收盘,沪指跌0.23%,报3018.75点;深成指跌0.51%,报10511.16点;创业板跌0.81%,报2137.00点。

周期股成昨日亮点

盘面上,周期股依然是亮点,煤炭、有色金属等表现较强。其中,有色板块最为突出,昨日收盘上涨1.97%,成交量326.2亿元,金贵银业、焦作万方涨停。银邦股份、中色股东、罗平锌电、兴业矿业等涨幅超过5%。板块交易个股中,仅有13家公司股价下跌,最大跌幅为1.53%。煤炭板块紧随其后,上涨0.99%。山西焦化、大同煤业、陕西黑猫等涨幅居前。

在部分机构人士看来,昨日A股市场调整并不意外。因为,从时间来看,今年8月2日以来,上证指数整体在短线反弹通道中,累计涨幅已超过2%。但当前市场吸引力依然较弱,成交量仍在低迷区间,放量下跌后,并没有太多的资金抢反弹。“这也使得在连续上涨后很容易出现回调,而且成长股跑得更快。但我们对近期的走势并不太悲观,预计这一两周可能会冲击到3050点左右,甚至会挑战3100点。”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提醒,近日,波动率指数VIX逼近了历史低点,意味着海外投资者情绪已非常乐观,避险资产黄金价格有重回强势迹象,短期股票等风险资产在相对乐观中还是需要保持多一份审慎。

在A股弱势震荡中,部分个股却持续走强,如煤炭、有色等。专业人士指出,在未来市场波动中,涨价和改革两大热点依然值得投资者关注。

银行股估值底部或正形成

10日晚间,浦发银行和华夏银行发布半年报,两家公司业绩维持稳定增长,未出现此前市场担忧的恶化。

浦发银行半年报显示,该公司2016年1~6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7.70亿元,同比增长11.99%;基本每股收益1.229元。截至今年6月30日,集团资产总额为5.37万亿元,较2015年底增长6.4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454.42亿元,较2015年底增长9.60%。

华夏银行半年报显示,该公司2016年1~6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26亿元,同比增长6.08%;基本每股收益0.92元。

整体看,两家银行业绩均跑赢行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8991亿元,同比增长3.17%。

但两家银行不良率均有所上升。其中,按五级分类口径统计,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65%,比2015年底上升0.0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准备金覆盖率为208.30%,比2015年底下降3.10个百分点。华夏银行二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181.4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8.4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56%,比上年末上升0.04个百分点。

虽然浦发银行和华夏银行不良率有所攀升。不过,中国银监会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4373亿元,较上季末增加452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5%,与上季末持平。商业银行正常贷款余额80.8万亿元,其中正常类贷款余额77.5万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3.3万亿元。而且银行业整体风险抵补能力保持稳定。针对信用风险计提的减值准备较为充足。2016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25291亿元,较上季末增加924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75.96%,较上季末上升0.93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3.07%,较上季末增加0.02个百分点。

因此,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今年二季度业绩增速相比一季度和去年全年可能会放缓,但如果资产质量不再持续恶化,随着信贷脱虚入实,银行基本面和二级市场估值均有可能迎来触底过程。财富证券分析师龙靓表示,目前银行板块估值仍处在低位,市净率依然维持破净状态。而监管层对风险的严控态度从长期来看有利于银行资产质量的提升和不良资产的化解。实际上,今年以来整个银行板块都表现不错,多数个股大幅跑赢指数。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张忠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