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贷平台信披首度公示 当天金融等13家平台未上报信息

2016-07-26 09:14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网贷行业因为信息披露不透明备受质疑,今年,监管层开始推动信息披露的工作,部分互金协会也纷纷行动。7月25日,上海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上海互金协会”)首度公示了《上海市网络借贷平台信息披露情况》,其中覆盖了各网贷会员单位5大项49小项的披露情况,但是如逾期率这类“敏感性”信息,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包括陆金所、你我贷在内的10家平台并未公布。在分析人士看来,协会不是监管机构,不仅不能保证平台提供数据的真实性,对平台约束力实则也有限。

首度公布上海平台信披情况

据了解,上海互金协会信息披露指标覆盖了各网贷会员单位对主体信息、产品信息、业务信息、财务信息、其他信息5大项49小项的披露情况,并以“已向社会公众或平台用户披露事项数/已向协会披露事项数/需披露事项总数”的方式进行公示。

上海互金协会表示,第一批进行信息披露公示的网贷会员数量合计74家,其余需披露的网贷会员将于下一批进行公示。据了解,上海互金协会目前共有会员210多家,包括传统持牌金融机构及新型金融领域各业态企业,其中网贷平台87家。

另外,首批公示信息中有13家企业并未上报信息,主要包括出现项目逾期或暂停发标等问题平台。13家未上报信息企业中,问题平台5家,分别是当天金融、苏融贷、一帆理财、太有乾和互利网;其余8家平台分别为金互行、企额贷、华设财富、极元金融、54贷客、欧冶金融、丝路财行以及宜贷在线,这些平台并没有负面消息传出。对于这些平台未披露的原因,上海互金协会并未公布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一些敏感信息,部分平台并未披露。比如项目逾期情况披露包括主要产品90天以上逾期金额、90天以上逾期率、90天以上累计逾期率三大项,包括陆金所、你我贷、华融道、来财街、律金金融、钱悦贷、普交所、唐小僧、智富360、新新贷10家平台未公布这三项逾期信息。互联网金融资深专家李子川表示,披露不当会引起平台不必要的恐慌,还会有操作风险,另外每个平台重点考量的风险指标也不一样,当前平台规避这点也很正常。上海互金协会表示,信息披露公示每月都将更新一次。

数据真实性难保障

上海互金协会明确表示,在目前阶段无法做到网贷会员平台信息披露情况的真实核查,只是由会员自行进行信息披露,不能保证其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事实上,P2P网贷平台回归“信息中介”身份,加强信息披露是重要手段。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阳光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廖理曾表示,P2P监管就是要求信息披露,披露是最重要的监管手段。

但是,目前网贷行业缺乏统一的信息披露标准,平台信息披露不充分,真实性更是难以得到保障。对此,网贷之家首席分析师马骏表示,数据真实性没法核查,第一步信披都有很多平台没做好,得一步步来。从上海互金协会的信息披露明细表来看,产品信息、平台逾期情况以及客户损失代偿备付金等相关情况信息披露不足。

不痛不痒的约束力

除了数据的真实性,协会对于网贷平台的约束力也成为执行信披举措的一大问题。马骏表示,协会只对中小平台有约束力,对大平台约束力确实有限,协会强制措施不多,协会不是监管机构,也不能处罚。

上海互金协会方面表示,披露指引的落实情况将与协会的会员准入、会员资格维持等挂钩,也将作为优秀会员单位评选的依据。对此,有投资者质疑这样的奖惩举措,对于网贷平台是否落实信息披露标准来讲,不痛不痒。

李子川表示,行业公信力较强的第三方进行持续、详实的信息披露具有意义,具有反映行业走势及风险发现的功能,目前还不存在有这样约束力的平台,上海互金协会朝此方面努力值得认可,这个事情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协会协助监管部门行使部分管理职能,只对协会覆盖范围内有效,在宽度与深度上,是任何类型协会长期要做的工作。

在大数据时代,也有一些平台会顾虑过度的信息公开,会影响到平台数据的保护。对于平台数据披露与数据保护,李子川认为并不冲突,两者并非鱼与熊掌关系,两者有度的调和点,不能以保护之名掩盖风险之实,也不能为透明而不顾及用户隐私。北京商报记者岳品瑜刘双霞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