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吧吃住一周 19岁大学生染结核

2016-03-25 09:51 沈阳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吧吃住一周 19岁大学生染结核

提醒:咳嗽咳痰超过两周警惕肺结核 需及时就医

今年3月24日是第21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从省卫计委获悉,我省肺结核患病率为130.8/10万,农村肺结核病患病率是城市的两倍。大学生群体由于不注重饮食营养、学习压力大、聚集居住等原因,成为结核病的高发人群。

病例:学生沉迷网吧染肺结核

19岁的大学生小汪(化名),上大学后一直沉迷于网络游戏,经常通宵熬夜打游戏。由于家长给的生活费有限,平日里小汪在学校总不好好吃饭,每天多半用馒头、泡面充饥,省下的钱都花在了游戏中。

不久前,小汪在网吧连续吃住长达一个星期,回到学校后感觉全身乏力,咳嗽、发烧。起初他还没在意,但咳了半个多月还不见好,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肺结核。

提醒:咳嗽咳痰超两周需就医

据了解,我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患者数量位居全球第三位。肺结核是我国发病、死亡人数最多的重大传染病之一。肺结核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传播。勤洗手、多通风、强身健体能有效预防肺结核。咳嗽喷嚏掩口鼻、不随地吐痰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沈阳市胸科医院院长张娟介绍,世界结核病防治日之所以定在3月,就是因为开春时节万物生发,结核病进入高发期。学生群体在校期间人员密集、饮食不注重营养均衡、学习压力大等原因,成为结核病的高发人群,需要重点关注。

数据:肺结核患病率缓慢下降

24日,记者从省卫计委获悉,我省肺结核患病率为130.8/10万,农村肺结核病患病率是城市的两倍,结核病已经成为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因素。过去20年来,我国结核病的患病率降低了一半,死亡率降低了80%。我省的结核病疫情目前也得到有效控制,肺结核患病率呈缓慢下降趋势。2015年辽宁全省新涂阳肺结核(指新发现的痰涂片检查呈阳性的肺结核病)病人登记率为12.05 /10万,新涂阳肺结核病人治愈率达到93.81%。

2012年3月我省启动了“辽宁省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在全省范围内广泛招募志愿者,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的传播。截止到2015年末,辽宁省志愿者总数为15165人。

问: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答:咳嗽、咳痰或痰中带血,咯血、胸痛、低热、盗汗、食欲下降、消瘦、乏力,女性有月经不调和闭经等症状。

问:肺结核病能治愈吗?

答:规则化疗是治愈结核病的关键。患者在享受免费治疗期间应与医生积极配合, 树立结核病是可以治愈的信心,坚持完成6-8个月疗程,不要漏服药。服药后一旦出现副反应,及时报告医生,不要自行停药。据统计95%肺结核病人可以不住院治疗,规则治疗后85%以上的病人可得到治愈。

问:我省结核病防治机构实施的免费政策有哪些?

答:对初诊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或疑似肺结核患者进行免费胸片和痰涂片检查。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凡咳嗽、咳痰≥2周、咯血或血痰是肺结核的主要症状,具有以上任何一项症状者为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此外,胸闷、胸痛、低热、盗汗、乏力、食欲减退和体重减轻等为肺结核患者的其他常见症状。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唐子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