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号线东延16公里至通州 开往通州地铁增至三条

2016-03-01 08:4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7号线东延16公里至通州

继地铁八通线和6号线之后,7号线也将东延进入通州。昨天,市环科院网站发布了地铁7号线东延的二次环评公告,也透露出这条线路更多的规划信息。与此前披露出来的方案不同,7号线东延已经由7站增加至8站,增设黑庄户站。据了解,7号线东延将抵达环球主题公园,计划在2019年9月开通。

改设8站 新增黑庄户站

2014年刚刚开通的地铁7号线已经有了东延的动作。从现在的东端终点焦化厂站向东延伸,穿越五环,挺进通州,直抵六环。

7号线东延全长大约16.6公里。公示中的环评报告简本终于披露出这条线路的大致走向:7号线从现在的终点焦化厂站驶出后,会以地下线的形式沿焦化厂中路下穿东五环后在朝丰家园西侧转向北,至万通路后再向东;之后沿万通路下穿通惠灌渠、京哈高速路后进入通州区;通州段线路主要沿万盛南街、群芳南街及六环内辅路敷设,最后在环球主题公园的城市大道设置终点。

从环评报告披露的线路图上看,7号线东延自西向东分别设置黄厂村站、豆各庄站、黑庄户站、万盛南街西口站、云景东路站、小马庄站、高楼金站。区别于之前的方案,7号线东延增加了黑庄户站。记者了解到,这主要是考虑到黑庄户地区的交通出行需求。

列车形式上,7号线东延保持了现有7号线的特征,采用8辆编组B型列车,最高时速为80公里。

驶入通州的第三条地铁线

7号线东延是一条地铁新线,即使在上一版线网规划中都并未出现。2015年,考虑到通州副中心建设等多个原因,最新一版的规划已经添加了7号线东延项目。

记者了解到,在被称为“空中小火车”的东四环线项目搁浅后,7号线东延就部分替代了东四环线在朝阳、通州的部分,途经的豆各庄、黑庄户等地此前也纳入到东四环线的考虑范围。但两条线最大的区别是,制式已完全不同,已有地上的跨座式单轨彻底改成地下地铁制式。

2014年底,地铁7号线开通,全长约23.7公里。由于西至北京西站、东达焦化厂站,这条线路被赋予的功能是南城东西走向的地铁线,而在东延16.6公里后,7号线也将成为横跨京城的交通动脉。

由于是刚刚开通,7号线目前的客流并不高。以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公布的上周客流数据为例,周一到周五日客流量大约为40万人次上下,周六日客流量则为30万人次上下。不过7号线东延则会经过豆各庄、黑庄户等客流聚集区,并真正进入通州内部,成为继八通线、6号线后,第三条驶入通州的地铁线,预计客流也有望增加。

2019年开通服务环球主题公园

去年年底,地铁7号线东延宣布开工,今年也将进入全面建设期。根据计划,7号线东延将在2019年9月全线建成开通。“7号线东延也是为了服务环球主题公园。”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环球主题公园已经在去年开工建设,此前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主题公园一期计划在2019年建成,2020年开园,预计建成开园后,年游客量可达1000万人次。由此可见,7号线东延承载的作用不可小看。

虽然线路长度不及同期开工的新机场线、12号线等大线,但这条地铁的工程难点也有不少,从目前的规划上看,地铁7号线东延将下穿通惠灌渠、京哈高速路。

除了7号线东延,环球主题公园也规划了其它地铁线路。去年底,八通线南延工程进入环评阶段,计划在今年开工。按照规划,这条线路将南延一站到环球主题公园。除此以外,之前也有消息称,本市规划部门也正在考虑城际铁路联络线(即S6线)与7号线在环球主题公园实现换乘。 本报记者 曹政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