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男子突患白血病死亡 病因不明

2016-02-29 10:41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60岁男子突发颅内出血倒地,入院抢救后被确诊为急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尽管医院全力抢救,但数日之后不幸身亡。

在大家的印象中,白血病应该是需要慢慢治疗的疾病,为什么这种白血病来势汹汹,短时间内就取人性命呢?记者咨询了南京鼓楼医院血液科专家。

1、突然脑溢血 病因竟是白血病

日前,南京一名60岁男子在家突然倒地,家人立刻将他送到南京鼓楼医院急救,结果确诊为颅内出血。女儿老伴都一头雾水,父亲没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为什么会突然脑出血呢?后来,经过诊断,原来他竟然患上了白血病。

记者联系上南京鼓楼医院血液科欧阳建主任医师,他说,当时患者入院时就已经出现了脑出血的现象,经过检查发现他的血象异常,其中血小板很低。

因为血小板是起到凝血作用的,如果血小板很低,那么凝血功能就受到了抑制,因此,可能导致全身各处器官突发出血状况。而这次,这名男性患者表现为颅内出血。是什么原因导致血小板低?再经过检查后发现,原来他患上的是急性粒细胞性白血病。

2、疑问:白血病为啥这么快要人命

尽管医院积极给予治疗,可是,男子在被抢救了数日之后,还是撒手人寰。对于这样的结果,患者家属感到吃惊,白血病不是一种慢性病吗?为什么这么快人就没了?

对此,欧阳建主任医师表示,患者通过检查,可以发现血象可见白细胞升高,红细胞和血小板减少或全血细胞减少,可见大量的幼稚细胞。病情发展较快,自然病程仅数月。

另外,患者是突发颅内出血,病情重且急,很快发生脑死亡。据悉,这种疾病就是老年病,65岁-67岁人多见,发病率为4/10万,死亡率<5%。

新闻延伸

白血病患病原因仍不明

欧阳建主任表示,其实,白血病的病因比较复杂,迄今未被完全认识,许多因素与白血病的发病有关,如病毒感染、放射性核素的照射、化学因素、药物及遗传因素等。

一、病毒感染。据悉,近十年来的研究提示白血病很可能是病毒引起的。

二、电离辐射。日本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后的白血病发病率明显增高。离爆炸中心越近,发病率越高。

三、化学因素。南京儿童医院血液科方拥军主任通过研究发现,家庭装修污染容易导致儿童患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四、遗传因素。有文献报道,先天性痴呆样愚型者发生白血病较正常儿童高15-20倍。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苏丽萍 王娟 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