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竹竿穿体命悬一线 手术十个小时惊心动魄

2016-02-27 09:48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男童竹竿穿体命悬一线手术十个小时惊心动魄

患儿拍摄的CT片

从患儿体内取出来的竹竿

猴年春节余兴未消,一个调皮的10岁孩子却发生了一件令人无比揪心的意外,2月24日晚上19时许,10岁男孩从高处坠落,一支竹棍(长约63cm,直径约1.5cm)自患儿左侧大腿根部插入孩子腹腔并入胸腔直至右侧颈部,孩子命在旦夕。

24日晚上20时50分,深圳市儿童医院总值班接到龙岗区某医院的转运电话,了解到孩子病情危重,儿童医院各科专家立即从深圳的四面八方赶了过来。22时10分,救护车呼啸着到了市儿童医院。孩子的妈妈几乎哭晕,爸爸急得言语不清,不停地大喊“医生,求你们快救救我的孩子!”患儿躺在救护床上,不停地喊疼,呼吸急促,心率增快,病情紧急、危重,可见一直径约1.5厘米的竹枝从患儿左腹股沟处向上穿入体内,右颈部皮下可摸到竹枝末端,是罕见的异物贯通胸腹部造成胸腹部联合贯通伤。

经检查,竹棍由患儿左侧大腿根部插入,经腹腔穿透胃、肝脏、膈肌入胸腔,并穿透患儿心脏,经胸腔入颈部,此刻不能拔除竹棍,因为去除竹棍会导致心脏、肝脏破裂大出血导致休克,危及性命。

专家们共同紧急会诊商议后,认为患儿病情危重,需立即手术,迅速果断地制定了手术方案。深圳市儿童医院心外科、普外科等专家团队联合手术,轮番上台,骨科、泌尿外科等团队专家在手术室外随时候命。经过十个小时惊心动魄通宵达旦的手术,直到第二天上午近十点,手术才完成,插入孩子身体的硬竹棍被医学专家小心翼翼地一段段取出,专家们同时对相关脏器做了相应的修补。

手术后,患儿被送入重症医学科继续深切治疗,据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杨卫国副主任介绍,目前患儿生命体征相对稳定,但出现心肌、肝脏及循环功能受损表现,能否脱离危险有待3天左右观察。羊城晚报 记者王俊、通讯员钟伟梅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