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泡脚有讲究:每次别超过半小时

2016-02-26 10:03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睡前泡脚有讲究

最近天气转冷,很多人重拾睡前泡脚的习惯。寒从脚起,脚暖和了,睡眠质量自然能提高不少。专家提醒,无论在什么季节,睡前泡脚都会有诸多好处,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泡脚。浸泡的时间和温度,根据不同人的体质和状况,也有不同的讲究。

每次别超过半小时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中医科副主任甘乃觉介绍,中国人非常讲究泡脚,尤其在冬天很多人都有睡前泡脚的习惯。用热水泡脚时,脚部的温度上升,血液循环加快,身体也会逐渐暖和起来,对于下肢缺血的人尤其有好处。甘乃觉称,“身子暖了,就算是有些疾病,精神也会好很多,睡前泡一泡脚,入睡也舒服些。”

“泡脚本来是为了舒服,如果泡得很不舒服,那不如不泡。”虽然泡脚的好处颇多,但甘乃觉强调,看似简单的泡脚,其实也要讲究科学方法。“有些人喜欢用高温的水泡脚,特别是有脚气的人,这是不对的。”甘乃觉称,水温太高,容易破坏足部皮肤表面的皮脂膜,让角质层干燥甚至皲裂。

同时,泡脚的时间不宜太长,每次泡脚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半小时,因为泡脚时人体血液循环和心率会加快,时间太长会增加心脏负担,人可能会晕眩。

皮肤病患者和幼儿慎泡

据甘乃觉介绍,糖尿病足患者的皮肤比较脆弱,脚部末梢神经对温度不敏感。正常人感觉很烫的水温,他们却感觉不到,所以很容易被烫伤。

其次,对于有脚气等皮肤病或者脚部有创口的人,热水泡脚可能导致继发性细菌感染。同时,也不建议足部患有疱疹、湿疹等疾病的患者用热水泡脚,因为一旦将皮肤弄破,很容易造成感染。

此外,年幼的孩子对水温很敏感,如果孩子的脚长时间泡在热水里,血管扩张迅速,脚部局部温度过高,会导致上肢和大脑供血不足,这对幼小的孩子来说很危险。

添加草药最好先问医生

市民张先生常年有泡脚的习惯。近日广州降温,他从家门口药房买了两包草药,回家煮水后泡脚,随后脚面出现严重瘙痒。“非常痒,第三天才不痒。医生说是因为我的皮肤不适合那种草药。”对此,甘乃觉称,泡脚时根据自身特点适量放点中草药能有促进效果,但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添加,“除了草药,还可以用生姜水泡脚,效果也很好。”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通讯员 田乃伟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