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标杆房企本月拿地积极 拿地花销远超去年同期

2016-02-25 10:2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标杆房企本月拿地积极

2016年伊始,20标杆房企就积极拿地补仓。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17日,本月20标杆房企拿地总金额达到176.3亿元,已超过去年2月拿地总额。

据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透露:“从去年第三季度起,多家房企开始加速拿地。进入2016年,部分房企仍然没有放慢拿地的节奏。”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20标杆房企拿地总成交额为481.6亿元,其中融创中国当月拿地金额最多,共计94.94亿元,已超过该公司当月业绩。

北京晨报记者通过梳理中国指数研究数据发现,今年1月、2月,保利、万科、碧桂园、恒大、融创、富力等多家企业拿地都非常积极,这些房企拿地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融创拿地主要集中在杭州和南京,这与融创重点发展华东区域的策略是有关系的。而恒大对于一些发展潜力相对较大的二线城市进行布局,所以会在南昌等地拿地。”

张大伟认为,随着全国楼市分化加剧,房企们拿地布局也发生分化。虽然一二线城市楼市处于调整之中,但是需求基础依然庞大,成为标杆房企的“兵家必争之地”。针对三四线城市存在的明显过剩风险,标杆房企开始全面回归一二线城市,这也造就了一线城市和二线核心城市地王频出的现象。北京等一线城市在标杆房企争抢拿地的影响下,已经出现地价超过房价的现象,同样蕴含风险。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沈晓玲表示,“要警惕退地风险。后续房企拿地需要在前期调研、成本核算、风险控制等方面下工夫,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赢得胜利。”

严跃进预测,“随着降低首付、减少税费等新政的出台,部分业绩不错的房企还会进行拿地储备,2016年房地产市场将会继续转好。”(记者 武新)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