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回报率能达到300%? 网络大电影数量井喷成淘金热土

2016-02-18 08:12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络大电影数量井喷成淘金热土

《山炮进城》、《道士出山》、《超能太监》……一部部网络大电影的热映频频吸引业内的注意。在传统院线电影票房激增的同时,网络大电影也正迎来自己的快速发展期,不仅点击量不断攀升,制片方可获得的分账金额也从2013年的10万元级别上升到破百万元。

以近期大热的《超能太监》为例,自1月初上线起仅用两天时间,点击量就已破300万,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超能太监》在爱奇艺的点击量已经达到4510万,而2015年下半年上线的《山炮进城》,点击量现已近亿,达到9988万。点击量的增长无疑是吸引制片方和视频平台的因素之一,但更为吸引人的是网络大电影所带来的收入回报。

据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此前透露,目前爱奇艺一直在做网络大电影的分账模式,其中2013年分账最多的影片大概在10万元多一点,但2015年制片方最多能获得破百万元的分账,且有35部影片达到这一级别。除此以外,此前业内还曾传有消息表示,部分热门网络大电影的投资回报率能达到200%甚至是300%。

在业内人士看来,网络大电影低投入、高回报的特点无疑正在吸引越来越多投资者的目光。而从今年开始,网络大电影也必将成为影视市场里的又一块掘金地。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查阅公开数据发现,在2015年近700部网络大电影中,投资成本在51万-100万元区间的占整体65%,仅有21%的影片投资成本在100万元以上。而在现阶段,影片制片方和视频平台之间主要有两种合作方式,其一是视频网站一次性买断影片的版权,另外则是根据播放量或点击量按照比例进行分成。

由于市场空间较大、投资风险相对较小,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到网络大电影领域。同时也有院线电影借助品牌制作网络大电影延伸收益链条的情况,有数据预测,今年网络大电影的数量能达1600部,是去年的2.5倍。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表示,“网络大电影门槛较低,且现阶段主要采取平台自我把关的形式,使得该类影片的类型更加多元化。再加上现阶段网络用户多以年轻人为主,通常对于高品质有着较强的付费意愿,因此相较于传统院线电影,未来网络大电影还有更大的市场空间可待挖掘”。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作者:卢扬郑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