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门头沟产业赋能“非遗”传承 实现文化与物质共赢

2022-09-30 08:36 千龙网

千龙网讯 初秋的清晨,凉意渐浓,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西太平鼓传习基地排练场内却是一派火热的景象,“咚咚咚”的鼓声和“哗啦啦”的铁环撞击声,清脆悦耳。阳光透过丰字格的窗户洒在一张张笑意盈盈的脸上,高洪伟左手持鼓,右手持鼓槌,正在向学员传授太平鼓技艺。

高洪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西太平鼓代表性传承人,从小跟随父亲学习舞蹈技艺,2006年京西太平鼓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那时起高洪伟便辞掉工作,潜心研究太平鼓的技艺传承。2017年北京舞蹈学院在挖掘民间舞的过程中找到了高洪伟,并邀请他为学生授课,更是在2019年参与到民族传统乐舞集《沉香·伍》太平鼓选段的舞蹈创作中。为了更好的传承技艺他常年奔波在外,或是借用临时的场地进行教学,能够拥有一个固定的传习场所是他一直以来的一个夙愿。

微信图片_20220930083420

9月初的一天,门头沟区委宣传部文创中心主任孙华找到高洪伟,“咱们区建成了一个新发展艺术工厂文创园,你要不要把传习基地和传承人工作室设立在这里?”孙华的一个建议,让“求地若渴”的高洪伟尝到了久旱逢甘霖的滋味,随即两人便来到新发展艺术工厂文创园进行了实地考察。老厂房、红砖墙、石板路……漫步在文创园中,满满的工业风与艺术气息扑面而来。据了解,这里的前身是人民矿山机械设备厂,2019年经升级改造,变身为创意艺术产业园区,具有企业孵化、研发、办公、展示、演艺等综合功能的文化艺术园区,北京舞蹈学院舞蹈考级院京西校区就是园区的文化艺术产业之一。

微信图片_20220930083428

走进北京舞蹈学院舞蹈考级院京西校区,高洪伟立刻被宽敞明亮的舞蹈教室所吸引,除此之外还有两个专业的录影棚可以进行教学视频的录制。“这地方简直太好了!”高洪伟不禁感叹,于是在孙华的引荐下,新发展艺术工厂文创园、北京舞蹈学院舞蹈考级院京西校区和非遗传承人三方一拍即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西太平鼓传习基地和传承人工作室就此落户!

“有了传习基地和传承人工作室就能吸引更多的非遗人士来基地交流学习,研究京西太平鼓传统技艺。”高洪伟介绍道。

如何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产业相结合?是一直在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相关工作的孙华努力思考和尝试解决的问题。非遗传承人的任务是让传统文化发展延续,现在非遗传承最大的问题是传承人付出和收益不成正比,大多数传承人因为规模小,缺乏营销手段,难以得到应有的回报,造成传承人面临普遍断层、后继无人的危机。将非遗和产业相结合就是让传承人和企业能够成为利益共同体,毫无顾虑地将技艺以更好的方式传承,让更多的人才投入到非遗产业中,最终达到一个文化与物质共赢的状态。

微信图片_20220930083433

这次将传习基地和传承人工作室落户门头沟区新发展艺术工厂文创园,就是一次非遗和产业相融合的探索与尝试。孙华说:“在文创园中汇聚了类似北京舞蹈学院舞蹈考级院京西校区这样的文化、艺术资源,在拥有浓厚的艺术氛围和场地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可以利用文创企业与专业院校的影响力将非遗传承项目进行产业化运营。”

目前,新发展艺术工厂、北京舞蹈学院舞蹈考级院京西校区、高洪伟正在共同筹备京西太平鼓舞剧的创作,通过与专业院校合作,在保留京西太平鼓技艺传统项目精神内核的基础上,将新颖的现代表现形式融入其中,创作出具有时代感、现代气息和地方特色的首部京西太平鼓舞剧,通过产业化运营带动文旅产业新消费,发挥“非遗”的最大价值。在接下来的发展和运营中,三方还将进行深度合作,持续开发全国京西太平鼓大师班和社会普及课程,通过北京新发展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线上舞蹈教育APP-“听舞APP”面向全国的舞蹈教师、舞蹈爱好者、学生家长等目标用户群体开展线上推广。(通讯员 张雯)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