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发行超2000亿元 绿色金融债规模持续扩大

2022-09-30 08:26 中国证券报

来源标题:发行超2000亿元 绿色金融债规模持续扩大

2022年以来,多家银行通过发行绿色金融债募集资金,支持绿色金融发展,市场投融资热度持续升温。截至9月29日,今年以来银行绿色金融债券的发行规模已超2000亿元,远超去年同期水平。同时,中小银行也纷纷加入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大军。

业内人士预计,在政策提振下,绿色金融债券发行规模或持续扩大,产品将不断丰富,创新力度也将不断加强。

中小银行加入发债大军

9月29日,昆山农村商业银行发布2022年绿色金融债申购区间与申购提示性说明。公告显示,债券发行规模为10亿元。招募说明书显示,募集资金拟用于污水处理类、绿色建筑类、生物质热电类项目。

昆山农村商业银行的例子是银行发行绿色金融债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银行绿色金融债发行规模大增。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今年以来银行发行的绿色金融债规模为2026.57亿元,而去年同期规模不到1000亿元。

从发行绿色金融债的银行类型来看,3家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共发行13只绿色金融债,合计发行规模为604亿元。25家商业银行共发行27只绿色金融债,合计发行规模为1422.57亿元。其中,国有大行是发行绿色金融债的“主力军”。截至9月29日,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4家银行发行的绿色金融债合计规模达700亿元。

城商行和农商行也纷纷加入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大军。今年以来,已有汉口银行、河北银行、徽商银行、柳州银行等多家中小银行发行绿色金融债。

绿色投融资需求不断增加

今年7月,绿色债券标准委员会正式发布《中国绿色债券原则》,明确绿色债券包含的品种,明确绿色债券的募集资金需100%用于符合规定条件的绿色产业、绿色经济活动等相关的绿色项目。

当前,绿色金融债券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专家预计,未来发行量存在较大扩容空间,信息披露也将更加及时准确,避免“漂绿”现象发生。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表示,随着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绿色投融资需求也不断增加,导致绿色金融债券发行规模提升。在政策提振下,绿色金融债券发行规模或将持续扩大,产品将不断丰富,创新力度也将不断加强。

国家开发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王中认为,绿色融资需求将大幅度增加,银行间市场是社会融资最大的市场,将迎来更健康、更规范、更壮大的发展。

远东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研究员杨安澜指出,相关部门会相继出台各类指引文件,推动绿色金融债券等绿色债券发行标准向《中国绿色债券原则》看齐,募集资金真正100%投向环境效益较好的绿色项目,拒绝“漂绿”现象发生,信息披露会更加及时、准确。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