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行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 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创新不辍精准滴灌

2022-09-29 08:20 中国证券报

来源标题:央行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 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创新不辍精准滴灌

中国人民银行9月28日宣布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成为我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扩围加力的最新实例。

据介绍,该专项再贷款将专项支持金融机构以不高于3.2%的利率向制造业、社会服务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设备更新改造提供贷款;额度为2000亿元以上,利率1.75%,期限1年,可展期2次,每次展期期限1年。

业内专家分析,当前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的前提下,为着力扩大社会需求、加力巩固经济恢复、平衡内外部均衡,应更好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杠杆撬动的独特作用。未来,更多创新政策工具有望研究推出,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也可能进一步增多。如何以政策工具的“进”促进实体经济的“稳”,仍将是今后一个时期货币政策调控的一大看点。

精准滴灌 助实体经济枝繁叶茂

在结构性货币政策“大家庭”中,支农再贷款算得上是一位“老前辈”了——从1999年起就开始发放,用于引导地方金融机构扩大涉农信贷投放,降低“三农”融资成本。

这个“大家庭”中,除了支农再贷款,还有支小再贷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近年来,围绕支持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我国逐步构建了适合国情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体系。

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具有精准滴灌、杠杆撬动的作用,这也是“结构性”的内涵所在——通过建立激励相容机制,将央行资金与金融机构对特定领域和行业的信贷投放挂钩,从而引导资金“活水”向特定领域和行业聚集,精准滴灌实体经济。

量足价优 促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具有基础货币投放功能,有助于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信贷平稳增长,从而发挥出总量工具的作用。

业内人士解释,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使用过程中,会形成基础货币投放,对银行体系流动性形成补充。同时,由于内嵌激励机制,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成本更低,能够发挥利率杠杆的调节作用,促进金融资源向特定领域积聚,在这一过程中,自然也就促进了信贷投放。不仅如此,有央行资金的激励,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能够很快落地见效,从而可以较快发挥促进信贷总量稳定增长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往往作用于某一特定领域或行业,但结构性货币政策并非单打独斗。多种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产生的综合效应,可能并不比单纯使用总量工具要弱。

人民银行8月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创设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已达10种,已动用的规模约5.4万亿元。业内人士分析,考虑到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杠杆作用,预计可撬动的信贷规模数倍于此。

由于利率更优,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使用过程中,还能起到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效果。

“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激励相容机制,可以精准滴灌实体经济并释放基础货币,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平衡政策的提前量和冗余度。”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说。

创新不辍 工具箱储备丰富

业内专家认为,当前我国宏观调控在坚持以我为主的同时,也面临平衡内外两个均衡的问题,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具有相对更大的施展空间。

一方面,更多创新政策工具有望研究推出。近年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创新不辍,这个“大家庭”不断有新成员加入。此次人民银行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就是最新的例子。此外,科技创新再贷款、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也是今年新创设的工具。

另一方面,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可能增多。从作用机制上看,“精准滴灌”是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最鲜明的特征。市场普遍认为,使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有助于避免“大水漫灌”,更好地平衡多种政策目标。

明明称,当前需求偏弱的问题依然存在,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仍需支持,在这一背景下,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有望成为实施货币政策调控的关键抓手。

植信投资研究院院长连平称,未来应在运用好总量工具的同时,持续创新运用结构性工具,以弥补总量工具的不足,更好地发挥货币政策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