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政策利率超预期“降息” 新一轮稳增长措施有望加码

2022-08-16 08:33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政策利率超预期“降息” 新一轮稳增长措施有望加码

8月15日,央行如市场所预期的缩量续做了中期借贷便利(MLF),然而利率意外下调了10个基点。

政策利率超预期“降息”的原因,从最新出炉的经济数据中可见端倪。同在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份经济数据,投资、消费等关键指标较上月全线走低,显示近期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近期宏观经济修复势头较缓,需要货币政策进一步发力。”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

作为国民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7月份的消费数据没能在6月复苏的基础上扩大优势,而是有所放缓。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7%,比6月减慢0.4个百分点。

投资方面,虽然基建投资加速增长,但整体上仍然受到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拖累。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比1-6月减慢0.4个百分点。

7月份金融数据也显示,经济主体加杠杆意愿不足,融资需求偏弱。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790亿元,同比少增4042亿元;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561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191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信贷需求延续疲软态势,反映出经济内生动能不足和疫情冲击过后的有效需求仍未完全修复。在此时点下,需要央行采取一定的逆周期调节举措,以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局面,提振市场信心。

当前房地产市场整体呈现下行态势,已经在投资、消费等多方面拖累了经济复苏。温彬认为,MLF“降息”之后,不排除本月1年期和5年期以上LPR同步下调的可能。其中,与房贷利率挂钩的5年期以上LPR非对称下调的概率更大。

王青表示,8月MLF“降息”表明,通过降低融资成本激发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正在成为当前政策的重要发力点。“为确保下半年经济修复势头,稳定就业大局,需要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宏观政策及时出手,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适度刺激总需求。”

分析机构认为,以政策性“降息”落地为代表,新一轮稳增长政策有望加码。

温彬表示,因为9-12月MLF到期量较大,在当前流动性宽裕的环境下,后续MLF可能继续缩量续做,并且不排除再次“降息”的可能。

“三季度降准的概率不高,但若四季度房地产融资有所改善,宽信用进程加快,在结构性流动性短缺框架有所恢复的情况下,为给银行体系提供长期流动性、进一步降低负债成本,也不排除会适时进行0.25个百分点的小幅降准操作。”温彬称。

王青认为,继货币政策“降息”之后,接下来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稳增长力度也有望进一步加大。“(7月份经济数据的)短期波动不会改变下半年宏观经济逐步回归正常增长水平的大趋势。加之前期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措施逐步显效,8月工业生产、投资、消费数据下行势头有望得到遏制。”他表示。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