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受“疫情”影响,前程无忧调查报告:“职业倦怠”人数呈梯度上升

2022-08-15 08:45 千龙网

千龙网讯(记者 刘美君)进入2022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继续。此次疫情流行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企业员工作为社会生产力的主要力量,其心理健康状况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近日,前程无忧发布《2022职业倦怠状况调查》报告。调研结果显示,全球各类企业机构正考虑提升对员工健康的投入,并努力应对日益复杂的全球风险态势。

疫情加重职业倦怠,报酬、公平、控制感影响靠前

社会心理学家Christina Maslach把职业倦怠的症状分为三大维度:情绪耗竭,指工作过量造成的“心好累”;玩世不恭,指因职业工作造成的冷漠、玩世不恭的态度;个人成就感低,指怀疑自己工作价值带来的“我不行”无力感。员工与工作在工作负荷、控制感、公平、报酬、社交、价值观冲突等六方面越不匹配,就越容易出现职业倦怠。

《调查》首先让受访者对“新冠发生前”、“新冠发生后”和“最近一年”三个不同时间跨度的职业倦怠程度进行自评打分(1-10分,1最不严重,10最严重)。结果显示,受访者对于“新冠发生前”的职业倦怠的自评平均分为5.14分,43.8%的受访者的自评分高于此平均值;受访者对于“新冠发生后”的职业倦怠的自评平均分为6.16分,较新冠发生前上升19.8%,47.2%的受访者的自评分高于此平均值;受访者对于“最近一年”的职业倦怠的自评平均分为6.44分,54.3%的受访者的自评分高于此平均值。综合对比三个时间跨度数据,可以发现,无论是自评平均分还是高于均值的人数百分占比都呈梯度上升。

在“情绪耗竭”、“个人成就感低”和“玩世不恭”三个维度的细分评分中,受访者在报酬(6.91)、公平(6.64)、控制感(6.40)、工作负荷(6.24)的自评分均值大于或接近上述三个不同时间跨度的均值数据,而在社交(5.20)、价值观(5.39)方面的自我感知相对较好。

2020年来,无论是对996的讨伐还是对内卷的抵制,或者躺平这一词汇的流行,都在宣告职场人对工作和生活的优先顺序已经重建。前程无忧早前的一项调查同样显示,九成的个人受访者表示对现在工作比一年前感到更多的倦怠。在考虑新的工作机会时,工作地点、工作时间和薪酬福利水平分列前三要素。2019年同期的调查显示,薪酬福利水平、职业发展和企业市场地位列前三。28岁及以下的个人受访者中有46.0%的表示,仅薪资不足以支撑他(她)们的衣食住行,父母贴补和副业是他们的第二/第三来源。这丛侧面印证了报酬冲突对于职业倦怠的直接影响,同时也意味着着员工对单一雇主的依赖不复以往。

远程办公和跳槽无法完全解决职业倦怠

《调查》显示,九成的受访者正在经历与工作场所、工作体验和个人生活相关的压力所带来的职业倦怠。前程无忧早前的《职场人加班现状调查报告2022》显示,近六成受访职场人表示自身处于“灵活机动加班”机制中,他们工作时间与私人时间并不分明,在表面看起来并有没有高强度加班的模式下,被“隐形加班”吞没。

而在疫情持续反复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施行不同程度的远程办公政策,办公突破物理空间界限,员工在远程办公中产生的工作生活界限模糊、社交阻碍等问题均会显著影响其职业倦怠程度。前程无忧《远程办公人群实感调查报告2022》显示,远程办公模糊了工作任务的优先级设定,不在同一空间内的办公模式使得半数以上的企业/部门提高了员工的打卡及汇报频率。65.8%的受访者表示远程办公下的日均工作时长不同程度地被延长。

本次《调查》中,仅有6.9%的受访者认为增加远程工作的占比能够改善自身的职业倦怠状态。超过六成的女性受访者认为远程办公增加了职业倦怠程度,她们普遍认为远程办公在晋升机会缺失、工作与生活失衡等方面带来的负面影响远大于通勤时间减少等积极方面。从事初级岗位或灵活就业的受访女性对远程办公带来的工作负荷所引起的职业倦怠更为敏感,也对自身的职业前景更感压力和负面情绪。

《调查》还显示,近七成的受访者不认可仅通过跳槽就可以解决自身的职业倦怠问题。其中,从事管理类(包括:高层管理类、中层管理类、基层管理类等)的受访人群中的不认可比例最高。此外,随着受访者工作年限的提升,认可通过跳槽可以解决职业倦怠的比例也在不断下降。

员工关怀需重视,心理健康尤为重要

世界卫生组织在今年6月发布的全球精神健康报告指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球有更多人罹患精神疾病。疫情爆发后第一年,抑郁和焦虑发生率提高了25%。为缓解职业倦怠这一愈发普遍的长期综合症,员工关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调查》显示,过去一年,职场人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情况均出现下降,近半数的受访者认为所在组织没有足够的人员来支持自身工作,接近六成的受访者认为自身的工作成果没有得到肯定,仅有三成多的受访者认为其在公司拥有明确可见的未来职业发展机会/计划。

除去增长薪酬、更多假期、补充公积金和更合理的绩效管理等可量化的措施外,针对职业倦怠,超过六成的受访者希望在工作中获得适当的心理健康支持,同时,接近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表示目前企业管理者在察觉心理健康方面没有达到他(她)们的期望。当下,职场人需要应对冗长和不断变化的工作时间、低于预期的工资和高压力,心理健康积聚的问题在疫情下被放大了。

帮助改善心理健康状况能够提升员工的工作成就感、减少不良情绪、改善工作态度、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从而提升员工的个人价值与事业发展的有机结合,以应对职业倦怠问题。对此,企业也在行动,前程无忧《2022疫情下,企业招聘计划变动调查报告》显示,对员工健康,特别是心理状态的关注也达到了历史最高。54.0%的上海企业、37.0%的北京企业、42.0%的物流配送、37.0%的生产制造和35.0%媒体广告行业的企业都将关心员工作为人力资源工作的重点。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