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以金融支持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2022-08-08 09:57 金融时报

来源标题:以金融支持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多点散发、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等超预期不利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而在宏观政策调节的力度加大和稳经济政策措施的有效实施下,我国经济总体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市场价格相对平稳,基建和部分制造业投资回暖。在此基础之上,下半年,人民银行各项政策的力度和重点如何安排,受到市场关注。

8月1日,人民银行在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中对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包括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稳妥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完善宏观审慎管理体系,深化金融市场改革,稳步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深入参与全球金融治理和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共7个方面。

在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方面,会议要求,下半年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贷款投放,保持贷款持续平稳增长,引导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这是落实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保持战略定力”和“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的要求。具体来看,下半年,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重点在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民营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

7月2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以及“用好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可见基建及投资对下一阶段稳增长将起到重要作用。今年上半年,我国基建投资同比增长7.1%,基建投资对稳增长发挥着“压舱石”作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基建投资增速回升的原因,一方面是我国疫情形势逐步好转,供应链、生产和工程建设受影响程度减弱;另一方面是投资资金来源得到保障。

我国金融系统自今年上半年起,进一步提前发力为基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6月初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新增政策性开发性信贷额度8000亿元,这相当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三家银行去年新增信贷规模的一半,加量效果明显。在此基础上,为避免项目投资规模扩张受到资本金不足的制约,7月份,人民银行出台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鼓励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通过基金投资方式充实重大项目资本金,以引导更多机构和社会资本参与基建项目投资。7月下旬,国家开发银行和农发行均已获批成立专门的基础设施基金公司并完成首批资金投放。据悉,上述两家银行已在多地寻找优质的、能够直接惠及小微群体的基础设施项目,以更充分地发挥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的积极作用。市场人士预测,有了供应链的恢复和资金的足额支持,基建投资的增速将进一步加快,对就业以及建材、农业等产业的带动作用将更为显著。

增加投资是拉动内需的一个方向,与此同时,为进一步稳就业、促消费,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仍是下半年金融机构的重点发力方向。截至今年6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5.84万亿元,其中,普惠型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77万亿元,同比增速22.6%,较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速高出11.69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客户数同比增加710万户,这个支持力度是相当大的。目前,银行对小微主体,包括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业经营主体等多数都已开始采取授信模式,通常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给定两年到三年的授信额度。不少银行信贷业务负责人表示,这是为了更好地落实“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匹配”的要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疫情多点散发可能造成的无法及时获得贷款的融资困境,使小微主体有一定的现金流以应对不确定的疫情或市场形势变化。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得以好转,授信模式在各行业增加产能和满足各类需求恢复后将发挥更大作用。

在这种情况下,还需要关注贷款客户的资金用途和合理性,防止因结构性过度授信引发过度规模扩张或套利行为。对此,机构需要将审慎评估工作前置并增加贷后调查的频率,以确保资金用途符合客户的生产实际。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作者:宋珏遐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