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际金价隔夜大跌 创年内新低

2022-07-07 01:0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国际金价隔夜大跌 创年内新低

随着大宗资产价格的普遍下跌,黄金也未能幸免。本周二,国际市场黄金价格出现大幅下跌,不仅一举跌破每盎司1800美元的整数关口,而且继续下挫创下了年内新低。截至北京时间7月6日中午,国际金价虽略有反弹,但仍维持在1770美元左右波动,较本周初跌去约50美元。

7月6日开盘,上金所黄金价格也全面大幅下跌。与此同时,北京地区金店的金饰品价格昨天也应声而落,以足金999首饰为例,每克价格下降约10元。

国际金价创下年内新低

从北京时间7月5日晚间开始,国际金价大幅下探,在跌破每盎司1800美元重要关口后,又接连失守1790美元、1780美元、1770美元,日内最低触及1763.69美元。现货黄金7月5日收盘于1764.64美元,全日下跌43.34美元,跌幅2.4%。

另据了解,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当地时间7月5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了37.6美元,收于每盎司1763.9美元,跌幅为2.09%。

在创下今年以来的价格新低之后,有分析师对黄金走势前景表现出了担忧,认为金价势必将继续下跌,甚至会测试1700美元的关口。今年以来黄金价格的大幅波动,也让投资人士对于“黄金抗通胀”的说法再度提出质疑,认为黄金价格和通胀的相关性很低。有分析人士举例称,从2018年10月至2020年7月,黄金价格上涨了66%,平均通胀率只有1.71%;而从2020年8月至2022年5月,平均通胀率上升到了4.69%,但黄金价格却下降了7%。“如果把时间段放得更长,在1980年至2006年的20多年时间里一直持有黄金的话,其实是跑输通胀的,所以配置黄金资产并不一定能抵御通胀。”

紧缩政策打压黄金避险功能

国际金价在今年曾创下2070.06美元的高点,直逼2020年的高点2074.84美元,但此后就一直下跌盘整。有机构认为,目前是“修正”模式的第三个阶段。而与此轮黄金暴跌相对应的则是美元指数的强势上涨。本周二,美元指数上涨1.25%达到106.51,接近2002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盘中最高曾触及106.80。

据国华首饰黄金投资分析师刘宝介绍,近日黄金等资产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还是受到国际形势影响。美联储为控制通胀采取了非常激进的紧缩政策后,美元指数一直攀升,目前已升至20年来的高点。美元大幅走高对金价打压作用明显,投资者买入美元的避险需求也直接替代了黄金。

金饰品价格重回500元以下

受到黄金价格下调的影响,6日北京各金店金饰品价格也宣布下调,其中足金999由前一天的每克505元降至495元,重新回到500元以下。同时,投资金的价格也大幅走低,开始吸引投资者入场买入金条等投资类产品。

据国华首饰的销售人员介绍,店内的黄金饰品价格近半年来一直维持在高位,足金999的售价最高时达到了每克532元。而后金价开始回落,至6月底售价在每克502元上下震荡。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7月5日,北京的足金999首饰价格还普遍在505元,6日的价格为495元。相比于今年金价最高时,目前购买同样一件黄金手镯能节省近2000元。分析师刘宝认为,按照往年经验,现在正逢年中,购买黄金产品应该算是好机会。

相关

上海黄金交易所:市场风险明显加剧

本报讯(记者  刘慎良)上海黄金交易所6日发布关于做好近期市场风险控制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到,近期受国际因素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市场风险明显加剧。

通知要求各会员单位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做细做好风险应急预案,提示投资者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合理控制仓位,理性投资。通知明确,交易所将根据市场情况采取适当的风险控制措施,防范市场风险,维护市场稳定,保护投资者利益。

据了解,今年以来,欧美等发达地区和国家通货膨胀不断攀升,创出数十年来新高,为抑制通货膨胀,这些地区和国家收紧货币政策,从而大幅加息。在这过程中,欧美等地区和国家经济出现放缓,市场普遍预期这些地区和国家经济将出现“滞涨”,甚至衰退。大宗商品则率先对经济衰退风险作出反应,近一个月以来,从能源到基本金属,再到农产品,价格纷纷出现回落,不过,华尔街机构对大宗商品未来预期存在分歧,从而在市场上进行多空博弈。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张钦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