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债券市场开放有望打开“新空间”

2022-07-05 14:23 金融时报

来源标题:中国债券市场开放有望打开“新空间”

作为连接内地和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桥梁,“债券通”迎来了五周岁生日。

五年来,“债券通”运行平稳高效,为内地深化金融市场改革和开放、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能量。五年来,境外投资者持有中国债券总量以年均约40%的速度增长,截至2022年5月末,境外机构投资我国债券规模为3.74万亿元,较“债券通”开通前增加了2.81万亿元。

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是我国构建市场化、开放型金融市场体系的必然要求。近年来,人民银行一直在持续稳健推动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其中,债券市场的开放是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在国际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中国债券先后被纳入彭博巴克莱、摩根大通、富时罗素三大国际债券指数,至此,全球三大债券旗舰指数全部纳入中国债券,充分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金融持续扩大开放的信心。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受多种因素影响,近期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性加大,但我国债市、汇市总体保持稳定,经受住了一次“压力测试”,继续展现出较强的稳定性和独立性。

7月4日,继“债券通”之后,我国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征程上又迎来了一座重要的里程碑,人民银行、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布联合公告,宣布启动香港与内地的“互换通”。这是在“债券通”的基础上,境内外投资者通过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连接,参与两地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一项机制性安排。此举将便利境外投资者使用利率互换管理风险,减少利率波动对其持有债券价值的影响,平缓资金跨境流动,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释放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市场的潜力。

总的来看,近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取得积极进展。不过,也要看到,目前,外资在我国债券市场中的占比为3%左右,与发达经济体和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相比,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有比较大的增配空间。站在“债券通”五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市场对中国债券市场开放的“下一站”充满期待。

着眼于持续推动中国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未来还需要加快推动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有序联通,并有利于便利债券跨市场发行与交易,推动债券、资金等要素自主有序流动。同时,要加强债券市场制度创新和产品创新,提高债券市场的覆盖面和包容性。此外,还要对标国际通行标准,兼顾我国实践,进一步全面推动债券市场由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

不容忽视的是,任何金融市场的发展都是与风险相伴的,对于债券市场来说也是如此。未来,要完善宏观审慎管理,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管,做好市场运行实时监测,构建系统性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机制,在保证金融安全基础上推进债券市场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可以预见,随着各项制度安排持续优化,各类债券产品不断丰富,风险防范机制逐步完善,投资环境更加友好、便利,中国债券市场开放有望打开“新空间”,吸引更多配置资金流入。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